【理上網來•喜迎十九大】中國特色的反腐模式為他國提供寶貴經驗

2017-10-13 15:44:5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張雪梅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理上網來  

  胡裏奧·裏奧斯(西班牙加利西亞中國政策觀察中心主任)

  面對腐敗,人們都會採取什麼樣的態度?是容忍,是質疑,還是對戰勝腐敗充滿希望?對國際社會而言,反腐敗鬥爭一直是各國關注的熱點問題,而在這場漫長的鬥爭中,上面這三種態度都曾經影響著不同的群體。近年來,由於全球經濟危機蔓延,社會分化問題不斷加劇,人們對腐敗這一“毒瘤”也越來越關注。但是我們知道,不採取真正的行動,腐敗永遠無法被消滅。

  為什麼腐敗從未獲得如此關注?實際上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裏,人們認為腐敗是不可避免的社會現象,甚至有人認為反腐鬥爭對社會發展有害無益,他們認為一些輕微的“腐敗”現象無傷大雅,只是經濟社會發展過程中不可避免的“代價”,甚至有人將腐敗看作維繫社會正常運轉的一個環節。久而久之,腐敗問題逐漸演化成了限制和阻礙社會健康平穩發展的結構性問題。

  然而無論是對腐敗的寬容還是質疑,都無法取代人民大眾對腐敗這一行為的深惡痛絕。從經濟發展的角度來説,腐敗伴生的經濟增長往往是不可持續性的,也是損害國家和社會利益的。因而,對抗腐敗的鬥爭從未停止,對貪腐行為的監督和懲戒限制著腐敗蔓延的邊界。即便如此,依然有人會質疑反腐鬥爭的未來。

  由此反觀中國,經過五年的努力,中國的反腐鬥爭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果,腐敗得到了遏制,中國共産黨的黨員和政府部門的公務員加強了反腐倡廉的教育,反腐的國際合作也取得了卓越的成就。這些新氣象,讓中國的百姓對執政黨更有信心,也讓他們對未來更具期待。可以説中國的反腐鬥爭引領了一個新的模式,這一具有中國特色的反腐模式雖然不能完全移植到其他國家的政治體制內,但依然具有相當高的研究價值和參考價值,是其他國家的反腐樣本。

  中國的反腐鬥爭取得如此成功的關鍵之一是堅持不懈的意志。如果不能以鋼鐵般的意志將反腐鬥爭貫徹始終,那麼反腐只能取得階段性的成果,隨後必然帶來反彈。中國的執政黨將對黨員和幹部的反腐教育擺在突出重要的位置,同時在全社會普及倡導清正廉潔的風氣,把社會教育、思想道德教育、紀律教育、公德教育、職業道德教育、家庭教育和法治教育結合起來,從各個層面夯實反腐敗的社會基礎,構建了一個對腐敗“零容忍”的社會環境。

  另一方面,堅定的政治意志力讓中國的反腐鬥爭能夠深入、持續地開展下去。中國的領導人不僅關注高層領域的反腐,同樣也將反腐敗鬥爭深入到中國的各個地區、各個領域,真正做到了“有腐必反、有貪必肅”。

  最後,中國共産黨並沒有忽視建立反腐長效機制的重要性。中國共産黨認識到,要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裏,將黨的紀律、國家的法律和人民的監督的作用充分發揮起來,才能構建起行之有效的反腐機制,而這一機制的目的,是真正實現“依法治國”,將權力的運行放在法律規定的框架內,讓任何人都沒有淩駕於法律之上的特權。

  在此之前,很多外界的評論者認為中國的腐敗問題是不可解決的,是長期的、歷史性的社會問題。但是在過去的幾年間,隨著中國的經濟實力不斷增強,中國政府時刻以“零容忍”的態度懲治腐敗,將廉政建設作為建設二十一世紀新型政治制度的頂層設計之一。如此強大的工作力度和卓越的成果,讓中國的百姓對國家的未來充滿了信心和希望。(翻譯:朱靜萌,王路)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