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強國建設帶給人民滿滿獲得感

2017-10-14 15:42:01|來源:南方網|編輯:趙春曉

  網絡強國建設帶給人民滿滿獲得感

  立足世界潮頭,把握時代大勢,習近平親自擔任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組長的消息,震動海內外。國外媒體驚嘆,中國領導人的遠見和擔當“影響深遠”。正是在中央網信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上,習近平提出建設網絡強國的戰略部署。從“網絡大國”到“網絡強國”,一字之變,預示著中國互聯網進入全新的發展時期。(10月13日人民網)

  藍圖繪就,號角吹響。綜觀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審時度勢、高瞻遠矚,準確把握時代潮流,立足我國互聯網發展與治理實踐,圍繞什麼是網絡強國、怎樣建設網絡強國,擘畫網絡強國的宏偉藍圖,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要求,指導我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取得重大成就。

  雄辯的事實最有説服力。中國“天河二號”超級計算機在全球運算速度排名中連續6年奪魁;中國已成長為全球最大且最具活力的移動通信市場,在5G等下一代移動通信技術研究領域處於領跑地位;量子科學實驗衛星成功發射,量子保密通信京滬幹線建設取得重大突破;在晶片專利申請數量方面,中國成為第一大國,並連續5年蟬聯全球第一;國産高端路由器已達到業界領先水準,在我國多個行業實現了成功商用;2016年我國電子商務總體規模繼續保持高速增長,全國電子商務市場交易額達到26萬億,中國已成全球規模最大,發展速度最快的電子商務市場等等,無一例外地標注著中國網絡強國建設的新高度。

  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不言而喻,建設網絡強國,網絡安全是基本前提和首要保障。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總書記的戰略思想指引下,在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領導下,我國制定實施網絡安全法、重拳整治網絡空間亂象,堅持依法管網與綜合治理並舉等,在保障個人和國家網絡安全方面,紮實全面地築起安全堤壩,網絡空間日漸清朗,國家網絡安全屏障進一步鞏固。誠如中央網信辦網絡安全協調局相關處室負責人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是網絡安全發展最快的五年,也是網絡安全領域取得輝煌成績的五年。資料為證:《中國互聯網站發展狀況及其安全報告(2017)》顯示,去年,我國境內被篡改網站與政府網站分別下降了31.7%和47.9%。政府網站安全防護水準整體得到了很大提高;1G以上DDoS攻擊事件數量日均452起,下降60%。

  網信事業要發展,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因為網絡空間是億萬人民群眾共同的精神家園,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網絡空間烏煙瘴氣、生態惡化,違背人民利益。“推進網絡強國建設,推動我國網信事業發展,讓互聯網更好造福國家和人民。”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適應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務普及,降低應用成本,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務,讓億萬人民在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上有更多獲得感。黨的十八大以來,以人民為中心,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成為我國網絡強國戰略的指導思想與宗旨。放眼現實,在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指引下,一條條信息“高速路”在中國版圖上迅速鋪開,讓偏遠的山村搭上電商“順風車”;“互聯網+醫療”,讓群眾治病天涯變咫尺;“互聯網十政務服務”,使得辦事省力、省心、方便、快捷;互聯網公益項目,幫助山溝裏的孩子邁過“數字鴻溝”……凡此種種,讓人民群眾切身感受到真真切切的便利。

  網絡興則國興,網絡智則國智,網絡強則國強。當前,我國正在加速從網絡大國向網絡強國邁進,13億多中國人民實實在在享受到互聯網發展帶來的新成果,為著“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實現,網絡強國戰略正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支撐作用。資料表明,目前我國網民規模達到7.51億,手機網民規模達7.24億。可以想見,隨著億萬中國機器、中國産品進一步接入互聯網,基於網絡的人才薈萃、科技創新、智慧互動將更加精彩紛呈。展望未來,有理由堅信,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中國在互聯網發展的高速路上奔馳,必將激蕩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蓬勃網絡力量。

  (作者:南方網羅建華)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