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為中心 改革開放沒有完成時

2017-10-14 17:12:09|來源:經濟日報|編輯:趙春曉

  核心觀點:五年來,為了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我們黨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在砥礪奮進的征程上。改革開放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

  以人民為中心 改革開放沒有完成時

  過去的五年,是砥礪奮進的五年。從黨的十八大發出深化改革開放新的宣言書,到十八屆三中全會吹響全面深化改革衝鋒號;從60項任務、300多條改革舉措全面啟動,到主要領域四梁八柱性質的改革主體框架基本確立;從頂層設計與基層探索相結合,到以釘釘子精神抓改革落實……人民群眾生活的改變就在不經意間,卻悄然記錄下全面深化改革破浪前行、迎難而上的堅實足跡。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2012年11月15日,新當選的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同中外記者見面,錚錚誓言響徹中華大地。1500余字演講中,19次提到“人民”。從那至今的五年中,“人民”始終處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中心位置,始終貫穿于一系列重大戰略舉措、重大方針政策、重大工作之中。

  黨的十八大以來,整個中國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進脫貧攻堅工作。習近平總書記更是親自挂帥、親自出征,走遍了所有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國內50多次考察有30多次涉及扶貧,在河北阜平、陜西延安、貴州貴陽、寧夏銀川、山西太原先後召開了五次跨省區脫貧攻堅座談會,反復強調脫貧攻堅,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

  數據顯示,從2012年到2016年四年間,中國已經累計減少貧困人口5564萬人,年均1391萬人,而今年則至少減貧1000萬人。5年平均下來,每年減貧的人數在1300萬人以上。

  過去的五年,中國脫貧攻堅成績斐然,取得了歷史性的突破。到2020年實現現行標準下的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消除區域性整體貧困,已經是中國政府鐵定的目標。

  五年來,為了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我們黨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面深化改革夯基壘臺、厚積成勢,呈現出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推進的嶄新氣象。改革涉及範圍之廣、出臺方案之多、觸及利益之深、推進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在砥礪奮進的征程上。“老百姓關心什麼、期盼什麼,改革就要抓住什麼、推進什麼。”異地高考破冰、兩孩政策出臺,無數家庭美夢成真;審批權力下放、“營改增”減稅降費,更多年輕人實現人生出彩;各項保障制度接連並軌,13億人共有一張保障網……公眾的“獲得感”,民生的“升級版”,給新一輪“改革趕考”連續打出高分。敢於向積存多年的頑瘴痼疾開刀,敢於觸及深層次利益關係和矛盾,為老百姓帶來了實實在在的改革紅利,重新喚起億萬人民對改革的期待和信心,為當代中國的發展凝聚起強大正能量。

  五年來,動真碰硬的決心,激流勇進的魄力,壯士斷腕的勇氣,統籌兼顧的智慧,讓改革推動中國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改革開放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以改革激發新的動力,以開放打開新的局面,我們一定能書寫更加精彩的中國故事,迎來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專欄作者 趙虎啟)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