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2017中國道路歐洲論壇"舉行 中意學者聚焦"一帶一路"下的中歐合作

2017-10-14 09:27:4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消息(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宋承傑):10月13日,“2017中國道路歐洲論壇——‘一帶一路’倡議下的中歐合作”意大利分論壇在羅馬舉行。本屆論壇由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意大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政治文化協會、意大利葛蘭西基金會等機構共同主辦。來自中國和意大利的100多位專家學者出席論壇,圍繞“一帶一路”倡議下的中歐合作議題各抒己見並展開熱烈討論。

  “中國道路歐洲論壇”創辦于2014年,在西班牙、法國和意大利均設有會場,今年是第四屆,論壇的主題為“‘一帶一路’倡議下的中歐合作”。論壇旨在加強中歐學術交流,增加歐洲社會對中國的了解,促進雙方的友誼合作。

  作為論壇主辦方之一,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院長、黨委書記鄧純東在致辭中指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促進了沿線國家的設施聯通、政策溝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人心相通,中國和有關國家簽署的合作文件已達到76大項,276小項,合作項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展開。但是,一些歐洲國家對於“一帶一路”倡議仍缺乏客觀、真實和全面的認識。“一帶一路”的性質,是要推動沿線國家進行更好的合作,堅持共建共商共享的原則。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既不是老殖民者爭奪市場的辦法,也不是馬歇爾計劃的翻版,更不是原來的新自由主義全球化,而是堅持平等合作的新型全球化,其目的是為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他希望能與意大利方面通過更多的交流,來促進兩國之間的合作。

  葛蘭西基金會主席、羅馬第二大學歷史系教授西爾維奧•彭斯認為,“一帶一路”倡議是當今世界的創舉,目標宏偉,涉及地域廣泛,不僅有益於經貿合作,也有助於推動文化等各領域的交流。意中雙方應沿著這一道路展開多領域、全方位的合作。

  中國駐意大利大使館公參鄭璇對此表示贊同,她在致辭中表示,“一帶一路”與中意合作,既是本屆論壇的主題,也是意大利社會各界廣泛關注的熱點問題。自2013年以來,“一帶一路”已經逐漸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變為現實。“一帶一路”倡議雖然源自中國,但惠及世界,已經成為加強國際合作的重要途徑,為增進各國民眾福祉提供了新機遇。意大利是古代絲綢之路的終點和“一帶一路”的重要樞紐,在眾多領域有自己的優勢和特長,兩國未來發展也存在不少契合之處。中方願與意方攜手合作,抓住機遇,讓中意關係行穩致遠。

  針對“一帶一路”倡議受到的質疑,意大利梅第奇學院教授帕蘭蒂指出,“一帶一路”倡議首先是一個和平的全球合作方案,不帶有任何擴張意圖,這是一個不容否認的事實,其次“一帶一路”倡議有著非常具體務實的內容,並不是泛泛而談,可以看到許多相關合作項目已經順利展開,為沿線的參與國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

  “2017中國道路歐洲論壇”意大利分論壇已經連續第四年舉辦,來自中國的專家學者為意大利同行帶去了大量真實而有價值的信息,由此獲得了熱烈歡迎。作為活動協調方,意大利共産黨中央委員馬林喬感慨良多,他表示無論從參會人員還是研討內容來看,活動都非常成功,中國的方案更多聚焦包容性發展和國家間的平等合作,這些內容在意大利當地報紙上很難見到,因而“中國道路歐洲論壇”提供了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能夠真正了解中國。

標簽:一帶一路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