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吉林省首列“一帶一路”中歐班列開行 長春國際港正式開通

2017-10-14 11:15:3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吉林省長春市首列“一帶一路”中歐班列開通 于中濤攝

  國際在線報道(吉林站記者 劉源源 于中濤):中國東北吉林省長春市13日開通了首列“一帶一路”中歐班列。長春國際港也正式開通。

  隨著一聲汽笛長鳴,滿載著42節集裝箱的“中歐班列”猶如一條巨龍,由長春國際港一路向北,經滿洲裏口岸出境,途經俄羅斯、波蘭、比利時等歐洲國家,大約半月後到達目的地德國漢堡。

  這條“中歐班列”由中國鐵路總公司組織運行,中鐵集裝箱運輸有限公司瀋陽分公司總經理程鐵岩説:“主要吸引長春市乃至吉林省境內的一些大型企業,包括配件、玻璃、膠帶企業,通過中歐班列把産品賣到歐洲,把相應的原材料或進口産品運回國內。”

滿載著42節集裝箱的中歐班列由長春國際港一路向北,將於半個月後抵達德國漢堡。于中濤攝

  剛剛開通的長春國際港,擁有東北最大的一級鐵路綜合物流基地,貨運吞吐能力達3300萬噸,是銜接哈爾濱到大連、長春圖門和長白三條鐵路幹線的“╋”型樞紐,也是吉林省與東北亞各國經貿往來的窗口和橋梁,將成為吉林向北開放的新通道和新節點。

  中鐵集裝箱運輸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鐘成表示,中歐班列已在中國開出了五千多列,貨運時間僅為海運的三分之一,成本是空運的五分之一,已成為中國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經貿合作的重要載體。鐘成説:“速度快了,成本降下來了。中歐班列2011年全年開行17列,去年一年開了1702列,增長了100倍,大大促進了中國和歐洲之間的貿易。”

標簽:一帶一路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