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網來·喜迎十九大】海外知名專家點讚中國五年來輝煌成就

2017-10-15 14:42:5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劉維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尚聞多):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將於10月18日召開,這是中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將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吹響新的號角。十九大的召開以及過去5年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取得的方方面面的成就牽動世界的目光。多位知名外籍專家學者對國際在線記者談了他們的感受。

  生活消費:電子商務領先世界 城市交通日益完善

  胡逸山曾任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的政治秘書,現在是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高級研究學者。他每隔幾個月就要來中國考察,談起中國這五年來的發展變化,他頗有感觸地説,中國最大的變化就是經濟建設從重“量”轉向重“質”,即從生産型經濟逐步過渡為服務型經濟,電子商務就是非常好的例子。他説,中國在電子商務領域走在世界前列,“在中國的絕大部分地區,出門可以不用帶現金,一部手機刷一刷就能支付,十分便捷。網購、外賣、快遞的服務也都很完善。”

  另一個令他驚嘆的是中國快速發展的共享經濟,他説,共享單車如今在中國的街頭隨處可見,不僅為中國人的出行提供了方便,而且對治理霧霾、環境保護具有重要意義。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_副本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高級研究學者胡逸山

  十八大之後中共中央作出“八項規定”,也讓經常到訪中國的胡逸山感慨良多。他表示:“‘八項規定’減少了鋪張浪費,我認為中國人確實在做實事,而不是在做表面功夫。這一點是值得其他國家學習的。做好實事而非重視面子工程,我想這也是‘八項規定’的精髓所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_副本

同濟大學德國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芮悟剛博士

  前德國駐滬總領事、現同濟大學德國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芮悟剛博士(Dr. Wolfgang Roehr)在中國生活了30年。過去幾年,中國經濟平穩快速發展,特別是在基礎設施的改善方面為廣大民眾的日常生活帶來了便利,作為“老上海”芮悟剛對此深有感觸,他對記者説:“拿城市交通來説,15年前中德合作開發的世界上第一條投入商業運營的磁懸浮列車在上海通車。如今,上海、北京以及中國的其他許多城市都建成了完善的城市交通系統。如今,地鐵網絡四通八達,讓我這樣的上海市民深感便利。”

  經濟:增速貢獻世界第一 中國仍是“火車頭”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羅尼_副本

巴西中國研究與商務中心執行長羅尼·林斯(資料圖)

  巴西中國研究與商務中心執行長羅尼·林斯(Ronnie Lins)對於中國深化改革給予高度評價。他表示,在深化改革與政府放權的關係上,中國政府積極推進對稅務系統、金融系統、司法系統的改革,進一步調整能源結構、推進國企改革。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中國政府更加注重城鄉醫療保障和住房建設。在教育和文化領域,中國正努力運用新科技、新手段提升教育水準,並進一步促進中國文化的傳播。

  關於經濟發展,羅尼説,中國宏觀經濟政策側重提高人均收入,鼓勵創新發展。同時,中國越來越重視環境保護,加大處置“僵屍企業”並強化環境執法監管,加大對環境違法的懲罰力度。最令羅尼讚嘆的是,中國政府重拳打擊貪污腐敗,加強對行政規範的完善與權力的監督。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_副本

塞爾維亞貝爾格萊德“平等世界”論壇主席日瓦丁·約萬諾維奇(資料圖)

  前南聯盟外交部長、現塞爾維亞貝爾格萊德“平等世界”論壇主席日瓦丁·約萬諾維奇(Zivadin Jovanovic)充分肯定了近年來中國經濟發展成就以及對世界的貢獻。他表示,2013年至2016年,中國GDP年均增速達到7.2%,遠遠高於世界同期經濟增長的平均水準(2.6%)。目前,中國已成為世界經濟復蘇的火車頭,對全球經濟增長貢獻率高達30%以上,超過了美國、歐元區和日本的總和,居世界第一。

  談到雙邊關係,日瓦丁表示,塞爾維亞和中國歷來是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的朋友。塞爾維亞不僅支持“一帶一路”倡議,而且積極參與推動倡議的落實。塞中兩國在眾多領域都有深入的合作:在貝爾格萊德,第一個由中國支持建造的橋梁已經在多瑙河上運行了三年之久;歐洲的第一家中國鋼廠就位於塞爾維亞的斯梅代雷沃;歐洲首個由中國建造的內陸港也在塞爾維亞運營。2016年習近平主席對塞爾維亞進行國事訪問,兩國元首共同簽署了《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對今後兩國深化友好關係、擴大互利合作具有重要意義。

  外交:發展紅利與世界共享 中國擔當促和平繁榮

  多位專家學者還表達了對中國外交事業近五年取得的豐碩成果的讚許。

  胡逸山認為,“一帶一路”倡議的推動是中國外交近年來的最大成就之一,也是中國大國責任擔當的良好體現。他説:“‘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是貿易暢通、資金流通、民心相通,中國的繁榮進一步帶動了區域的繁榮,促進了沿線國之間的商貿往來與文化交流。”

  羅尼表示,中國與發展中國家、發達國家以及多邊機構廣泛構建友好合作關係。在反恐、核武器軍備管控與消除貧困等全球性問題上,中國積極貢獻智慧、奉獻力量、勇於承擔大國責任。此外,中國在二十國集團、金磚國家、東盟等國際合作機制中積極發揮建設性作用,不斷深化與各國家和地區之間的合作。

  東亞東盟經濟研究中心高級經濟學家文卡塔查拉姆·安布莫之(Venkatachalam Anbumozhi)高度讚揚了中國勇於擔當的大國形象。他表示,中國于去年簽署氣候變化《巴黎協定》,積極承擔大國減排責任,為應對氣候變化注入了中國力量。此外,中國倡導的“一帶一路”以及參與建立的亞投行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都是中國給世界提供的重要的公共産品。中國作為負責任的大國,積極履行國際義務,將經濟發展的紅利與世界共享。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_副本

東亞東盟經濟研究中心高級經濟學家文卡塔查拉姆·安布莫之(資料圖)

  日瓦丁·約萬諾維奇表示,在當今世界,中國已成為以開放互利為原則的國際合作的象徵。以開放、平等、包容、互利為原則的“一帶一路”倡議為全球經濟發展和國際一體化帶來了創新模式。“一帶一路”倡議的獨特之處在於,將基礎設施建設與經濟發展相關聯,同時促進民心相通。這意味著經濟發展與和平互利兩者的完美融合。

  前埃及外長助理、現埃及外交事務委員會委員西夏姆·宰邁提(Hisham EL-Zimaity)對記者説,中國正以更加開放包容的姿態向世界展示自己。“過去五年我們有目共睹,這個絢麗文明、安定繁榮的大國,在發展經濟的同時,也正在積極向國際社會展現其文化感染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_副本

埃及外交事務委員會委員西夏姆·宰邁提(資料圖)

  談到中埃關係,他説,埃及作為中國的全面戰略夥伴,與中國在多領域開展了深入廣泛的合作,涉及外交、經濟、文化和反恐等。中埃兩國在許多重大國際問題上立場相近,雙方都認為,面對世界經濟日益增長的不確定性,世界上一些重要經濟體需共同努力,扭轉當前的保護主義和反多邊主義趨勢。兩國都堅信應發展動態、創新驅動型增長模式,構建一種協調一致、內聯互通、合作共贏的模式,而“一帶一路”就是這種模式的最佳詮釋。

  他表示:“我非常高興地看到,中國企業正在參與埃及的重大項目,包括開發蘇伊士運河走廊,建設開羅郊外的新行政首都。這些項目預計將為埃及青年創造超過2萬個就業機會,而他們均是在‘一帶一路’倡議下推動實施的,對中埃兩國而言,可謂意義重大。”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