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特朗普“放大招”拒確認伊朗遵守核協議 激怒伊朗

2017-10-15 09:05:47|來源:中新網|編輯:韓宇辰

  中新網10月15日電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公佈針對伊朗的新戰略,儘管沒有宣佈華盛頓退出伊核協議,但他指德黑蘭沒有遵守該協議精神,且“在多方面違反協議”,因此決定“不確認”伊朗遵守協議,同時給國會60天考慮是否有必要採取進一步制裁措施。

  分析稱,特朗普此舉不僅激怒伊朗,也招致伊核六國部分成員批評。今年度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國際廢除核武運動”(簡稱ICAN)也譴責特朗普,指這可能助長核擴散。

  特朗普13日在白宮進行全國直播電視講話時指出,2015年簽署的伊核協議無法阻止伊朗在該區域進行顛覆行動及導彈計劃,並表明美國政府將與國會和盟友密切合作,解決該協議存在的“嚴重缺陷”,使伊朗永遠不能以核武威脅世界。

  伊朗于2015年與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與德國等六國簽署協議,同意暫停核武發展以換取西方放寬對它的制裁。

  對於此協定,美國的做法是總統每90天必須向國會確定伊朗是否守約,如果不給予確認,國會就必須研究是否要對伊朗採取行動。美國官員一個月前就放風聲説特朗普這回很可能不會讓伊朗過關。

  雖然國際原子能機構認為,伊朗一直遵守核協議,可是特朗普政府仍認為,伊朗繼續進行彈道導彈研發計劃、對以色列構成威脅,破壞中東穩定。它還稱伊朗與朝鮮同流合污,顯示伊朗根本沒把核協議當一回事。特朗普曾恫言,伊朗若一意孤行,美國就會廢除伊核協議及對其實施新制裁。

  英法德聯合聲明 仍堅守與伊簽署核協議

  對於特朗普13日的最新宣佈,伊朗總統魯哈尼憤怒地回應説,如果核協議不再符合伊朗的國家利益,德黑蘭將廢除此協議。他也指責特朗普這麼做會令美國陷入前所未有的孤立。

  他表示,特朗普的談話沒有新意,充斥著針對伊朗的虛假指控和侮辱。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法國總統馬克龍,以及德國總理默克爾發表聯合聲明指出,他們仍會堅守與伊朗簽署的核協議,並稱該協議不僅僅涉及美國,還攸關“我們共同的國家安全利益”。

  俄羅斯則批評特朗普對伊朗使用“偏激及威脅性言辭”,稱這令人無法接受,且無益於解決涉及各國安全利益的問題。

  俄羅斯外交部説,俄方會堅持遵循伊核協議,並稱伊朗已嚴格履行責任,對加強國際和平與安全作出貢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就伊核協議相關問題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中方在伊核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伊核協議對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系、維護中東地區和平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希望各方繼續維護和執行好伊核協議。

  (原標題:特朗普“放大招”拒確認伊朗遵守核協議 激怒伊朗)

標簽:特朗普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