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三名學霸放棄2萬月薪回鄉創業 他們圖什麼?

2017-10-16 14:41:11|來源:貴陽晚報|編輯:王瑞芳

  貴陽晚報10月16日報道,貴州黔南州福泉市三名農村大學生,畢業後都分別找到了令人艷羨的高薪工作,然而5年之後,三人為了共同的夢想,毅然辭掉工作回鄉創業,當起了真正意義上的農民。

  “我們眷戀著家鄉的這片熱土,希望有朝一日能夠帶動家鄉的父老鄉親共同發家致富”,3人説,創業雖剛起步,儘管也面臨一些困難,但創業初衷和熱情並未因此減弱。

  棄高薪返鄉創業

  這3名大學生,分別是代詩文(天津大學)、唐明勇(東南大學)、鐘順傑(廣州中醫藥大學)。3人之中,年齡最大的是1987年出生的唐明勇,其餘兩人都是1988年出生。

  三人高中時同屬一個班級,在同學眼裏,三人都屬“學霸”級人物。2008年高考,代詩文以總分629的高分摘取福泉高考狀元(理科)桂冠,唐明勇和鐘順傑則分別獲得第二名、第五名。

  2012年大學畢業後,鐘順傑因學優被學校保送到廣東省藥檢所,月薪高達16000元;唐明勇進入江蘇一家商務公司,月薪也在2萬元,2015年調回貴州,主要負責在三都境內的工程;而代思文,則回到貴陽進入一家航天國企,月薪也在萬元以上。

  “辭職回鄉創業,看似偶然,實屬必然。”唐明勇作為創業發起人,談及創業初衷時説,在他的心裏,一直有個綠色夢想。

  “在廣大農村,傳統的種植模式難以徹底改善農民的經濟狀況,很多農村勞動力不得不外出務工,留守兒童則成為廣大農村家庭不願提及的傷痛。”唐明勇説,2016年,公司在三都縣開展了一次對留守兒童的募捐活動,這樣的場景深深地刺痛了他,初為人父的他,為給留在福泉的孩子一個溫馨的家,他決定辭職回鄉尋夢。

  唐明勇心中的夢想,就是借助科技手段,讓生長在綠色土地上的農産品提高附加值,從而讓廣大農民能夠在自家田地裏種植出來的農産品賣個好價錢,不再背井離鄉外出打工。

  2016年11月,唐明勇辭職。而四年前,鐘順傑也難捨故土,不顧學校輔導員的反對辭職回到福泉,進入一家保險公司從事培訓師工作。

  當得知大師兄有了創業的想法,代詩文以及鐘順傑也積極響應,三人一拍即合走到了一起。

  代詩文笑稱,他們選擇創業並非心血來潮,而是”蓄謀已久”。據了解,在大學四年的時間裏,三人早就合夥開辦學習輔導班,每個假期回來在福泉招收高中生輔導,四年大學的學費、生活費都是這樣掙來的。基於這樣的彼此了解,三人很自然地想到了一塊。

  創業狀態 學霸“比農民還農民”

  臉龐黝黑但始終保持微笑,頭髮淩亂而不修邊幅,黑框眼鏡後透露的剛毅眼神……這是記者見到三人時的第一印象。彼時,三人正在刨土查看紫山藥的長勢。

  據唐明勇介紹,三人註冊成立的農業發展公司,主要是發展一批有市場競爭力且高附加值的農副産品。這些都是他們三人到江浙、湖南、兩廣等地考察後篩選的,包括火龍果、紫山藥、紫色土豆、藍莓、無花果、木瓜、南瓜、時令蔬菜等。目前,處於試種階段。

  正在基地裏幹活的當地村民説,這三人活潑隨和、勤奮踏實、非常吃得苦。“每天跟我們一起種地。”村民周德泉説,三人自進村以來,吃住都在他家。他看到三人的工作狀態是“比農民還農民”。

  2017年初,三人在陸坪鎮流轉了80多畝土地後,將帶回的品種進行試種。搭大棚、翻田土、下種……為了節約成本,三人擼起袖子,自己搭大棚、採購鋼架……反正能夠自己做的一切活路,他們絕不會麻煩其他人。

  半年多來,三人原本白皙的皮膚變得黝黑,富態的身材已開始變消瘦,“代詩文瘦得最厲害,整整消瘦了15斤。”唐明勇説,那段時間,他們遠離家人全身心投入基地的建設, 根本照顧不了家人。“就連鐘順傑的愛人身懷六甲,他也沒空回家照顧。”

  夢想不因困難而中止

  據了解,三人創業的百餘萬元資金,全是來自工作多年的積蓄,至今每人已出資30余萬元。

  原本,按照三人的創業計劃,第一年將在火龍果基地套種蔬菜。事實也是如此,今年第一季套種的蔬菜也開始走進了福泉的各大超市,在短短的兩個月已有約4萬餘元的收益,但在今年6月的一場特大暴雨中,基地所種植的蔬菜以及果蔬遭到毀滅性絕收,這讓他們始料未及。

  令三人感動的是,在看到他們遭遇不幸後,當地的雇請而來的10余戶村民主動站出來鼓勵他們,並要求延緩發放工資,以讓他們有足夠的資金解決迫在眉睫的事。

  “看到他們的誠意,不少農戶居然主動無償將自家責任田讓給他們發展種植,”周德泉老人説。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在放棄穩定高收入的工作回鄉“務農”,他們的家人不同程度表示反對,但看著他們創業的激情,至今都默許並給予了不少支持。

  在得知丈夫出現資金短缺的情況後,唐明勇的妻子默默地將多年收藏的一些古董出賣,以此支持丈夫創業。

  據了解,因屬試種階段,不少農産品品種要面臨克服氣候溫差等帶來的反應,這也是目前他們所面臨的技術難題,所以仍需要相應的投資。

  得知三人創業的勵志故事,陸坪鎮黨委政府積極幫助協調,並答應無償幫助三人解決住宿問題。福泉市政協主席黃建菊聞訊後,于10月12日帶領相關部門現場辦公,協調解決了20萬元扶持資金。

  面對來自社會的認可,三人表示,無論遇到多大困難,都不會中止創業夢想。

  (原標題:放棄2萬月薪,大學生回貴州老家當農民,他們圖什麼?)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