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巴協助美解救被塔利班劫持人質 特朗普:美巴關係的“積極時刻”

2017-10-16 11:35:36|來源:環球時報|編輯:石香雲

  “一個不尊重我們的國家現在又開始尊重我們了!世界開始尊重我們了,相信我!”讓美國總統特朗普如此興奮的是,美國白宮和國務院當地時間12日分別發表聲明稱,在巴基斯坦政府協助下,已成功解救被塔利班分支機構“哈卡尼網絡”綁架5年的一個北美家庭,其中包括一名美國婦女、她的加拿大籍丈夫和3個孩子。兩個月前還對巴基斯坦指指點點的特朗普稱,這是美巴關係的“一個積極時刻”,他在閱讀完書面聲明後説:“我要感謝巴基斯坦政府!感謝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論壇快報》13日報道説,根據巴基斯坦軍方的聲明,美國女子科爾曼和她的加拿大籍丈夫約書亞2012年在阿富汗旅行時遭綁架,幕後黑手被認為是與阿富汗塔利班關係密切的極端組織“哈卡尼網絡”。科爾曼遭綁架時已懷有身孕,後在關押期間生子。去年12月,塔利班曾發佈視頻,約書亞一家出現在畫面中,希望儘早恢復自由。

  巴基斯坦三軍公關部在聲明中説,巴軍方在獲取相關情報後解救了這一家庭,5名人質安然無恙。人質是在巴基斯坦西北部古勒姆部落地區被找到的,此地位於巴阿邊界附近,毗鄰阿富汗東部的楠格哈爾省和帕克蒂亞省。這兩省被視為“哈卡尼網絡”的勢力範圍,目前極端組織“伊斯蘭國”也向當地不斷滲透。          

  巴軍方聲明還説,成功解救人質凸顯巴美情報及時共享的重要性。美國情報部門一直在跟蹤被綁架的人質動向,並於11日向巴方通報人質已被轉移至古勒姆部落地區的信息。

  巴《黎明報》等媒體13日報道稱,人質獲救後,約書亞的父母發視頻感謝巴基斯坦士兵冒著生命危險營救人質。美國國務卿蒂勒森也表示,美國對巴基斯坦“深深感謝”。特朗普在稱讚巴方幫助北美家庭安全獲釋時希望“未來此類合作及其他聯合反恐行動能繼續開展”。

  特朗普當地時間11日在賓夕法尼亞發表演講時曾賣關子説:“今天一個完全不尊重我們的國家帶來了一個非常重要的消息,這是一個重要標誌——這是一個不尊重我們的國家,現在又開始尊重我們了!世界開始尊重我們了,相信我!”

  儘管特朗普大談“美國被尊重”,但多家巴基斯坦媒體還是提到,特朗普8月19日在美國對南亞政策演講中曾指責巴基斯坦“培養”恐怖分子。該演講惹惱了巴基斯坦,巴議會敦促美國領導人應給巴基斯坦相應的尊嚴,停止因美國在阿富汗的政策失敗而指責巴方。 “嘴鬥”讓兩國關係急轉直下,原定的巴外長訪美等外交活動隨即推遲。另有巴基斯坦消息人士表示,為改善雙邊關係,蒂勒森計劃月底訪巴。12日,美國南亞事務主管訪巴,為蒂勒森鋪路。

  (原標題:巴協助美解救被塔利班劫持人質 特朗普:美巴關係的“積極時刻”)

標簽:特朗普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