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走近世界舞台中心

2017-10-16 16:51:21|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趙春曉

  在特殊的歷史節點,回望白駒過隙般的五年,回望滄海桑田的百年、千年。

  時代風雲變幻,治與亂、進與退、贏與輸,紛紛擾擾、熙來攘往。中華民族苦難交織輝煌、傷痛中孕育著振興。百年中國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轉變。中國與世界的關係與此同頻共振,從睜開眼看世界,到叩開世界的大門,再到重新走進世界舞臺,直至走近舞台中心,在世界格局的坐標上不斷位移。

  滴水現乾坤。站在中國與世界關係歷史性變遷的路口,以坐標為參照係端詳中國外交的諸多細節:一個個鏡頭、一篇篇中國故事,拼疊起正在變遷的中國圖景。

  中國角色在變。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舉足輕重。在世界經濟復蘇乏力的當口、在全球治理體系亟待變革的當口,國際社會一次次將目光投向中國,矚望中國怎麼看、怎麼辦,也在疑慮中國這個“大塊頭”會將世界帶向何方?有主張,有行動,有正義,有擔當。世界眼中的“不確定性”逐漸因中國的作為和擔當,將一個又一個問號拉直。

  世界看中國的目光在變。當中國外交遇到高規格隆重禮遇,外媒從最初的爭相聚焦、驚嘆,到如今以平常心視之。當習近平主席第一次走上聯合國講壇,在那個對掌聲“惜墨如金”的國際場合,20分鐘的講話15次被掌聲打斷,數十位外國領導人排隊等候同他握手祝賀。當安塔利亞峰會上,習近平主席談到中國任重道遠的脫貧目標時,國際社會不僅鮮有疑問,反而都是相信中國會如期實現的感嘆……視角之變,映照的是時與勢的歷史性變遷。

  風雲流轉,滄海桑田。對於中國發展,從昨日的質疑到今日的探究、欽佩、學習,態度的改觀仿佛一條河道的大轉彎。世界孜孜不倦地探究中國奇跡,更渴望探求中國道路、中國經驗的奧妙。來自尼日利亞的奧盧豐凱·埃貝默德撰文,熱情洋溢地借用“黃貓黑貓論”説:“為什麼中國能成功,而許多國家卻做不到這一點呢?原因在於,這些國家的人們耗費大量寶貴時間來查看貓的顏色,來糾結腰重要還是衣服重要……”

  流動的時間凝固成歷史,繁多的故事凝練出主題:中國已經成為一個響噹噹的世界大國,成為當之無愧的“世界和平建設者、全球發展貢獻者、國際秩序維護者”。

  習近平主席曾經説,中國應該對人類社會有更大的貢獻、更大的擔當。中國夢不僅為著中國人民,而且為著全人類的進步。這樣一份責任,這樣一種情懷,是時代所呼喚,也是歷史文化所賦予。中華文化蘊含的“天下觀”,注入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浩蕩長河,在同當今時代的激蕩中煥發新的光彩。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將傳承與超越、歷史與現實、中國與世界有機統一。

  走得再遠、變化再快,在中華民族的漫長歲月中總有亙久不變的傳承。不忘初心的使命擔當不會改變,奮發圖強的民族信念不會改變,行之有效的中國道路不會改變,和平發展的旗幟不會改變……它們,共同鑄就一個國家的底色、托起一個民族的復興。

  時光荏苒,歲月砥礪。隨著中國走近世界舞台中心,越來越多的中國字樣,鐫刻於世界前行的車輪上。

  中國,將在探求最大公約數中,為人類的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