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最帥90後環衛工”再成網紅 娶美麗女大學生

2017-10-16 08:46:59|來源:新華社|編輯:王瑞芳

韓一鳴工作照 圖片來源:黃浦區新聞辦

  新華社上海10月15日電(記者杜康)去年8月,一個年輕的90後環衛工火了,因為冒著酷暑,翻遍數噸垃圾幫遊客找手機,此舉感動了萬千網友。這幾天,這位小夥子又火了,因為把一位美麗的大學生姑娘娶回了家。

  酷暑天幫人撿手機小夥成了“最帥90後環衛工”

  “今天早上買早飯,賣大餅的人一直盯著我看,問我是不是那個‘最帥90後環衛工’。”韓一鳴有些不好意思地説。

  2016年8月份,一位遊客把手機落在了吃小籠包的桌子上,經過定位之後,位置指向了上海豫園附近的垃圾中轉站,也就是韓一鳴辦公室的隔壁。在中轉站,垃圾都被壓縮成一個個5噸重的垃圾包。在數噸的垃圾中找一部手機,無異於大海撈針。

  彼時正是37攝氏度的高溫天,又恰好是下午1點多最熱的時候,工人們都在午休。韓一鳴知道後,二話沒説,召集了幾個人就開始找。“手機調了靜音,沒法判斷在哪一個垃圾包裏,只能一個個拆。”韓一鳴回憶道。騰騰的熱氣混著臭氣,熏得人不敢大喘氣。找了三個多小時,翻了十幾個垃圾包,手機終於重見天日。遊客回頭就發了篇帖子,網友們大呼感動,韓一鳴就火了。

  “在我理解,環衛工作就是個服務行業,肯定要有犧牲精神,環衛工的傳統就是不怕臟、不怕累、吃得了苦。”韓一鳴説。

  不想當兵的雜技演員不是好的環衛工

  叛逆、自我是大家對於90後的印象。然而93年出生的韓一鳴,已經在上海欣園環衛公司幹了四年。

  好動的韓一鳴6歲開始練雜技,並且一直夢想成為一名軍人。他14歲參加雜技比賽獲得了意大利總統獎;16歲在上海雜技團畢業時,已經是國家三級演員。然而“在雜技團沒法入伍”,韓一鳴選擇了離開。

  巧合下,韓一鳴來到欣園環衛公司,待了不到三個月,就去了部隊,“單位的老總很支持我,讓我復員之後回公司繼續幹,我很感恩單位。”

  退伍後,韓一鳴就被任命為機動清運班的班長。“我是最年輕的班長”,韓一鳴不無驕傲地説。機動清運班,有62名員工,負責32台環衛車輛。8噸的灑水車、3噸的機掃車、3噸的沖洗車、0.8噸的8桶汽運車、3噸的原裝清運車……韓一鳴如數家珍。

  作為班長,韓一鳴開始“重構”作業框架。居民區增加清運頻次,對垃圾産生的高峰時間進行“削峰”清運;將夜間作業和白天養護結合,眾多舉措,讓清運工作實現了“精細化運營”。

  大學生新娘:清潔工是一份平凡而偉大的工作

  韓一鳴這兩天又火了,是因為他結婚了。美麗的新娘是大學在讀生,會計專業。談到妻子小聶,韓一鳴説最感動的就是她對自己工作的理解。

  “我倆剛認識的時候,韓一鳴就説他工作特殊,一天24小時,隨時可能有緊急情況,一開始我也不習慣。但他做得很到位,有事會徵求我的意見。我覺得他這麼忙還能顧忌我的感受,那我就更應該支持他。”小聶告訴記者。

  每天早上不到六點,韓一鳴就已經在單位了。接下來,會有十幾輛環衛車從中轉站出發作業,韓一鳴需要對駕駛員進行崗前三分鐘安全教育,“要檢查駕駛員的身體情況,比如是否飲酒;還要檢查他們是否帶有情緒,因為我們是服務行業。”韓一鳴説。

  作為班長,韓一鳴還要應對各種突發狀況,比如特殊的環衛任務。壽寧路是上海有名的小龍蝦一條街,到了夏季,每晚都會産生大量垃圾。韓一鳴帶領班組,連續三天徹夜蹲點,終於總結出壽寧路夜排檔垃圾産生的三個高峰段,合理調派人手,完成了清潔任務。

  談到環衛工人這個職業,小聶説:“幾年前我年紀小,覺得這個職業説出來不那麼體面。但是現在我覺得,每一份職業都是平等的,都是值得尊重的。不管別人怎麼説,他覺得服務大眾是一件開心的事情,就夠了,畢竟環衛工作是一份平凡而偉大的工作。”

  (原標題:“最帥90後環衛工”成婚再成“網紅”)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