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時光】阿前總統預祝十九大成功召開 充分肯定阿中多領域交流合作健康發展

2017-10-16 14:49:1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蕾 張燕):過去五年,在“一帶一路”倡議以及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的引領下,中國與阿爾巴尼亞各領域合作不斷加強,尤其是經貿合作更是駛入了快車道。中阿經貿往來不斷增長,截至2016年底,中國已成為阿第二大貿易夥伴及主要投資國之一。2017年阿爾巴尼亞大選後的新一屆政府更將發展對華合作關係放到重要位置。在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前夕,國際在線記者就中阿在近五年間的合作發展採訪了阿前總統雷傑普•邁達尼。他充分肯定了阿中多領域交流合作的健康發展,同時強調,中國的高速發展得益於中國共産黨對馬克思主義哲學更具人性化的成功實踐。

  邁達尼先生曾于1999年和2003年兩次訪華,從上世紀九十年代起,他就開始關注中國、研究中國。在他看來,中國快速的經濟增長同其古老文明一樣令人印象深刻,“我很熱愛古老的中華文明和其中那些富有哲理的觀點。此外,我也很關注海外媒體對中國的報道。上海在我兩次訪問間隔的短短幾年間,就發展成了一個比紐約更現代、更有序的大都市。而中國在上世紀九十年代末的年均經濟增長率更是一直保持在兩位數以上,如此快速的發展令人讚嘆”。

  通過多年來對中國的關注以及對中國歷史的研究,邁達尼先生認為,中國的高速發展得益於中國共産黨多年來對馬克思主義哲學更具人性化的實踐,“有效的國家治理必須依靠兩個密不可分的力量:一是充滿智慧的改革型政府,另一個則是擁護政府並勤奮工作,專心發展的人民。對於人口眾多的大國而言,這一點尤為重要。而中國恰恰做到了這一點。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是馬克思主義哲學更為人性化的一種成功實踐。相比其它國家,中國的實踐重建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為經濟發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礎。正是沿著這樣的哲學思路,中國共産黨不斷推進改革,才讓自己的國家在世界舞臺上擁有了今天的嶄新面貌”。

  邁達尼先生強調,中國今天的發展成就充分説明瞭執政黨的智慧,也體現了中國人民對自身發展和美好生活抱有的熱切期盼。

  作為資深政治家,邁達尼先生近年來致力於“16+1”合作機制和“一帶一路”倡議的研究以及相關舉措同阿爾巴尼亞本土經濟建設的對接與推進工作。在採訪中,他高度評價了中方的倡議和近五年來阿中在各領域成果豐碩的交流合作,“‘16+1’機制對所有的東歐國家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而中國“十八大”以來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則更有助於中國同更大範圍內的國家間開展互惠互利合作。在相關倡議和合作機制的帶動下,阿中民間交往和商業往來日益增加。包括基礎設施建設在內許多重大項目實現了在阿落地。這不僅緊密了兩國關係,更增進了阿中兩國人民的友好。

  在採訪的最後,邁達尼先生預祝十九大成功召開,並希望阿中互利合作在未來能得到進一步的深化與密切。

  雷傑普·邁達尼先生從政前是阿著名固體物理學家,曾于上世紀九十年代初在意大利的聯合國國際物理研究中心與中國著名的物理化學家盧嘉錫先生共事,多年來一直致力於推動阿中友好關係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