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習近平的故事】剛果(布)高教部長:習主席領導下的中國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2017-10-17 09:17:0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金近

  剛果(布)高教部長依杜阿在馬利安·恩古瓦比大學圖書館中國館(孔子學院)前介紹兩國元首2013年3月30日參加圖書館啟用及中國館揭牌儀式重要意義。 (王新俊 攝)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王新俊):2013年3月30日,在剛果共和國訪問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薩蘇總統共同出席了馬利安·恩古瓦比大學由中國援建的圖書館啟用及中國館揭牌儀式,並參觀了設在中國館內的孔子學院。如今,在中國館旁有一間高等教育部長的辦公室,時常在這裡辦公的布魯諾·依杜阿部長認為,習近平主席領導下的中國是剛果(布)學習的榜樣。

  在擔任高教部長前,依杜阿還出任過剛果(布)國家石油公司總經理、能源與水利部長、科研與技術創新部長等重要職務,曾多次訪問過中國,也曾見到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認為,習主席和薩蘇總統在2013年3月30日親自參加恩古瓦比大學圖書館啟用及中國館揭牌儀式意義重大。“這不僅是這所大學裏最大的圖書館,在全國也是最大的。值得一提的是,孔子學院也設在這座圖書館(的中國館)內,它是圖書館和恩古瓦比大學的標誌。習近平主席上任後首次出訪就來到非洲,剛果成為他第一次出訪中參加圖書館啟用儀式的國家,這顯示出教育對於發展中國家是關鍵性事務,也顯示出中國對剛果在教育領域的支持。”

  依杜阿對習近平主席領導下的中國政治經濟發展及中非合作表示高度讚賞,他説:“中國的政治體制相當穩定,組織機構非常好,是我們很好的楷模。我要説,尤其重要的是習近平主席非常重視中國與非洲的關係,通過中非合作論壇,特別是南非約翰內斯堡峰會,非常強有力地支持了非洲基礎設施等方面的建設,習主席對這種合作非常真誠。顯而易見,當前中國是我們在世界上首要的合作夥伴,在習主席的支持下、在中國的支持下,我們與中方合作取得了非常多的大型項目的建設成就。”

  依杜阿指出,薩蘇總統曾應習近平主席邀請兩次訪華,當前兩國在各領域合作非常密切。他強調,在習主席的領導下,中國的發展成為剛果(布)的榜樣:“在習近平主席領導下,中國取得了新的成就,而且也為非洲、為世界帶來了新氣象。我非常高興地説,中國是我們的榜樣,我們要跟著學習,要實現類似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