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點讚網信事業新成就 觀眾為這些科技應用打Call

2017-10-17 21:32:18|來源:央廣網|編輯:楊玉國

  【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特色體驗展區·現場見聞⑧】

  物流無人機、無人車、終端配送機器人、量子通信、北斗系統、5G技術……在“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網絡科技特色體驗展區內各類新應用讓人們腦洞大開。該展區由中央網信辦組織網信企業和有關機構共同籌備,包括智慧生活、網絡扶貧、通信導航、網絡製造、智慧物流、“互聯網+政務”等10個專題、近百個展示項目,以互動體驗方式,集中展示五年來網絡技術、産業和應用發展成就,讓觀眾現場體驗網絡科技給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人們生産生活帶來的變化。

  “特色體驗展區很酷炫,科技感超足”,“網信事業成就這麼牛,碩果纍纍”,“厲害了,我的國”。展區內,觀眾們紛紛點讚。

  “‘高大上’科技成果離現實越來越近”

  量子通信虛擬現實互動體驗,5G展示項目,基於北斗衛星導航的高精度導航汽車駕駛體驗、飛行校驗系統……在“通信導航”專題區,觀眾們可以體驗由我國自主建設、獨立運行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體驗北斗高精度導航下的模擬汽車駕駛和飛行校驗過程,還可以沉浸式體驗量子通信原理及5G應用場景。

觀眾們在“通信導航”專題區現場體驗(李政葳/攝)

  “北斗系統、量子通信,這些聽起來‘高上’的科技成果,不止存在於科幻小説中,而是越來越接近現實。這批信息化新成就不僅令國人自豪,更會令全世界驚艷。”今年剛剛走上工作崗位的張珂讚嘆道。以北斗系統為例,近五年來,我國北斗系統的技術能力、定位精度、應用水準都得到較快發展。隨著全球系統部署完成,北斗將逐步從服務我國走向服務全球。

  “3G跟跑、4G並跑、5G領跑。”通過網上展館,網民“杜小弟”點讚5G應用。他説: “隨著5G網絡的商用,真正意義上的車聯網、物聯網將指日可待。期待,5G儘快‘飛’入尋常百姓家。”

  “期待‘一碼走天下’的日子儘快到來”

  四川省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和合智解e調解”、江蘇省人民檢察院“蘇檢e訪通”檢察為民服務平臺、上海市浦東新區的政務雲,記者在“在線政務”專題區看到,各地各級政務部門積極創新服務理念,運用互聯網的最新成果,探索如何“讓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如何為企業提供單一窗口服務,如何為老人提供全方位的便捷服務,如何為網購産品品質保駕護航,為人民群眾提供智慧訴訟服務。

“互聯網+政務”專題區,“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腿”不再是一句口號(李政葳/攝)

  “‘互聯網+醫療’讓群眾治病天涯變咫尺。”現場,吳德貴老人正在體驗一站式醫療服務平臺,談及感受言語裏頗具詩意。他告訴記者:“預約掛號、診間掃碼支付、醫檢結果電子化共享、線上諮詢、物聯網遠程會診……借助互聯網技術不斷改寫了傳統看病方式,讓人們看病更便捷、更高效、更有人文關懷。”

  “互聯網+政務”正在成為提升國家治理能力的重要手段。“變‘群眾奔波’為‘信息跑腿’,變‘群眾來回跑’為‘部門協同辦’,伴隨未來政務互聯網的發展,期待‘一碼走天下’日子儘快到來。”網友“七七”這樣説。

  “指尖輕鬆享受智慧家庭生活范兒”

  如今,信息技術極大方便了人們的生活。借助互聯網,教育可以實現遠程互動、虛擬實驗,也可以隨時隨地學習;智慧交通能幫助優化路網設計,實現車路協同,有效降低交通事故、減少交通擁堵,降低污染物排放;智慧家居、網絡辦公已經成了人們生活的常態。

“智慧生活”專題區內觀眾絡繹不絕(李政葳/攝)

  在“智慧生活”專題區內,智慧課堂、智慧廚房、智慧前臺接待系統、城市路網實時監控及管理系統等讓現場觀眾大開眼界。

  “智慧‘黑科技’讓家裏“活”起來。萬物互聯讓智慧家居、家電乖乖聽話,一部手機一鍵操控,指尖就可以輕鬆享受智慧家庭的生活范兒。”網友“風鈴”體驗後感嘆。

  展區現場,“95後”大學生劉蘭告訴記者:“智慧課堂讓教學更加輕鬆、快樂,遠程教育、在線課堂讓邊遠學生共享優質教育 。以上種種,都是都托互聯網的福。”

  窺一斑而知全豹。智慧生活、通信導航、“互聯網+政務”等專題區內的科技應用,僅僅是我國網信事業發展成就的“冰山一角”。“現在不是流行‘打call’這個詞嗎?這次,我為我國的網信事業新成就打Call!”網友“颯小颯“説。

  戳鏈、掃碼,走進“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網上展館——

  網上展館入口連結:dlfj5.cctv.com

  網上展館二維碼: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