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談】德國專家:十九大將引領中國在既定道路上繼續勝利前進

2017-10-17 15:28:2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徐雅平

  博喜文(德國)

  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將於2017年10月18日在北京召開,黨代會是中國共産黨的最高領導機關,兩千多位黨代表將出席本次黨代會併為制定中國共産黨未來五年的戰略目標展開討論,並做出決策。十九大還將選舉産生新一屆中央委員會,這個委員會將決定黨的最高決策層,即中央政治局和它的常委會。

  此次黨代會將聽取習近平總書記所做政治報告,相信他將在報告中對過去五年的各項發展進行總結,並對未來五年的發展進行展望。接下來,會議將根據當前的國際和國內形勢,與時俱進地制定中國自己的發展路線。關於本次會議的意義,正如習近平在今年7月發表的一次講話中所説:“能否提出具有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的行動綱領,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同時,他還強調,全黨將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勝利前進。

  中共十九大召開之際,國際環境相當複雜:有極端分子製造的世界範圍內的恐怖襲擊,有難民和移民問題,也有世界經濟復蘇乏力等因素。另外,貿易保護主義的加重和一些重要國家背棄氣候保護的作為同樣令人憂慮。但是在中國內政方面,中國積極的發展趨勢沒有發生變化:在過去幾年中,就業率也保持得很好,物價低於預期水準,環境也比以前改善很多。但是無論如何,未來中國仍將面臨重大任務,因此黨和國家領導層都不能高枕無憂。如何繼續推進法制建設,改善環境和強軍建設也非常重要,反腐任務也一如既往地十分艱巨。當然,對於中國這樣一個擁有最多人口的國家還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那就是:堅定不移地與貧困作鬥爭,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因而,對中國國家領導人而言,當前國內外環境的挑戰都是巨大的。為了應對挑戰,為了領導中國更好地前進,此次黨代會必將産生可以勝任未來挑戰的新的領導集體。

  在過去的五年,習近平擔任中國這艘快速前進航船的“船長”,他在這一任期內不僅在國內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績,而且在世界範圍裏也成為一個卓越的參與者。中國支持全球的環境保護、堅持用和平外交方式解決國際爭端、在許多重大國際場合促進全球化、反對貿易保護主義,這都為中國在世界上樹立了良好的國際形象和國際地位。我相信,中國共産黨的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産生的新的領導集體能夠帶領中國在既定道路上繼續勝利前進。

  (作者:博喜文博士Dr. Michael Borchmann,德國黑森州歐洲及國際事務司前司長,中國商務部榮譽顧問;編譯:李燕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