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時光】中國減貧 世界稱羨

2017-10-17 11:04:40|來源:海外網|編輯:谷士欣

  

  圖為9月21日,在福建省寧德市古田縣鳳埔鄉造福工程集中安置點,鄉幹部黃東華(左一)和喜遷新居的林光鍋一家共同貼上喜慶的門聯。

  新華社記者 魏培全攝

  

  近年來,廣西三江侗族自治縣大力推進旅遊扶貧工程,將侗族濃郁獨特的歌舞文化等民俗風情轉化為招攬遊客的“法寶”。圖為在三江侗族自治縣林溪鎮冠洞村冠小屯,人們在歡跳多耶舞。  龐革平 龔普康攝影報道

  在中共十九大即將召開之際,恰逢10月17日第25個國際消除貧困日(同時也是中國第4個國家扶貧日)到來。很多國際機構、國際組織紛紛對中國減貧事業所作的貢獻給予高度評價。“我認為中國減貧的成就是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歷史事件之一。世界極端貧困人口從40%下降至現在的10%,大多數貢獻來自中國,因此我們一直在努力學習中國減貧的經驗。中國的減貧努力具有歷史意義。”在今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年會期間,世界銀行行長金墉如是説。

  事實也正是如此,20多年間,全球貧困人口減少了一半,中國正是貢獻最大的國家之一。

  中國貢獻脫貧奇跡

  將中國在減貧事業上取得的成績稱為“奇跡”並不誇張。

  依據《中國扶貧開發報告2016》數據,從1981年至2012年,中國貧困人口減少了7.9億,佔全球減少貧困人口的71.82%。由於中國的貢獻,全球人類發展指數提前2年多達到2014年的水準。

  特別是自黨的十八大以來,脫貧攻堅被擺到中國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在剛剛公佈的《黨的十八大以來大事記》中,多處提到中國的減貧成績。其中,2015年7月6日聯合國發佈的《2015年千年發展目標報告》顯示,中國極端貧困人口比例2014年下降到4.2%,中國成為世界上減貧人口最多的國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的國家。

  過去5年,中國有5564萬人擺脫貧困,相當於平均每3秒就有一人跨過貧困線。中央和省級財政專項扶貧資金逐年增加,去年首次突破1000億元。同時,中國摸清了“貧困家底”,提出“精準扶貧”。貧困程度最深的西部地區脫貧速度加快,東部省市幫扶西部地區;320個中央和國家機關等單位、2萬餘家民營企業和貧困村一一結對定點幫扶,全國一盤棋的扶貧格局逐漸形成。

  “中國對待減貧工作一絲不茍,堪稱全球典範。”在2017減貧與發展高層論壇上,聯合國副秘書長泰格埃格奈瓦克·蓋圖評價説。

  中共領導精準扶貧

  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是中國能夠實現這一脫貧奇跡的關鍵。

  當今,有的國家應對減貧工作的辦法還是主要依靠小規模、自發性的救濟。而在中國,中國共産黨作為執政黨,始終把實現人民共同富裕作為使命。

  2015年11月的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到2020年所有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隨後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各級黨委政府立下脫貧“軍令狀”,從上到下全力貫徹執行脫貧任務,極大體現出中國共産黨非凡的執政力。

  “精準扶貧”更是習近平總書記在貧困治理上提出的重大理論創新。針對貧困人口差異,中國提出要解決好“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等基本問題,做到扶持對象精準、資金使用精準、脫貧成效精準。經過實踐檢驗,而今中國的貧困治理體系已經得以完善,貧困治理能力逐步提高。

  接下來的幾年,中國還將繼續在中國共産黨的帶領下攻克脫貧難題,未來的成果值得世界人民期待。

  中國經驗世界共享

  中國脫貧成績更是引發世界關注,多國研究機構、專家學者都在建議學習中國經驗。

  今年年初,新加坡《海峽時報》網站刊登文章《中國脫貧減困的經驗》。其中寫道:如何在不利的條件下創造成功,如何將發展中國家的問題轉化為可能的解決方案,以及如何利用一國特有的知識體系應對挑戰。在這些方面,中國都是教科書般的案例。各國領導人將繼續落實聯合國的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中國的經驗無疑不容忽視。

  聯合國國際農業發展基金全球接觸、知識和戰略部主任阿什旺尼·穆圖也認為,中國減貧模式效果好、效率高,在全球有目共睹。中國精準扶貧的理論和實踐表明,通過良好的政治願景、科學的扶貧戰略、適宜的政策措施,實現整體脫貧是完全可能的。中國的成功實踐,對推進世界減貧事業具有啟示作用。

  泰格埃格奈瓦克·蓋圖表示,中國的減貧經驗值得所有發展中國家學習。中國也確實承擔起了其作為大國的責任,通過南南合作以及現在的“一帶一路”倡議,向其它發展中國家提供了很多技術援助。

  瑞士發展合作署南南合作局副主任金·弗朗西斯·庫納德則認為,中國在2020年前率先消除極端貧困的承諾,將使得中國在減貧領域成為世界領袖。(記者 李 貞)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7年10月17日   第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