庹震:習近平總書記擔任十九大報告起草組組長

2017-10-17 17:03:28|來源:新華網|編輯:金近

  10月17日下午,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舉行新聞發佈會,十九大新聞發言人庹震向中外記者介紹十九大準備工作情況和大會議題。

  十九大新聞發言人庹震:

  目前黨的十九大各項準備工作已全部就緒,我向大家簡要介紹一下準備工作有關情況。去年10月,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作出《關於召開黨的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決議》之後,在黨中央領導下,開始了黨的十九大準備工作。主要是以下四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黨的十九大報告起草工作。黨的十九大報告起草工作是黨的十九大籌備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黨中央對黨的十九大報告起草工作高度重視,成立了報告起草組,由習近平總書記擔任組長,中央有關部門和地方負責同志、專家學者參加,在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直接領導下開展工作。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中央政治局會議多次審議報告稿。

  報告起草工作始終是同調查研究工作緊密結合在一起的。中共中央組織了59家單位就21個重點課題進行專題調研,形成80份調研報告。報告起草組組成9個調研組,分赴16個省區市進行實地調研,還就一些問題請有關部門、25家國家高端智庫試點單位提交了專題研究報告。這些調研成果為報告起草工作打下了堅實基礎。

  7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上發表重要講話,就黨的十九大報告涉及的若干重大問題作了深刻闡述,強調能否提出具有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的行動綱領,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

  報告起草工作始終貫穿著民主精神、充分聽取了黨內外各方面意見和建議。為起草好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共中央專門下發通知,徵求各地區各部門對黨的十九大議題的意見。報告稿形成後,廣泛徵求了各方面的意見。黨的十八屆中央委員會、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成員,黨的十八大代表和十九大代表,中央黨政軍各部門、各人民團體的黨員負責人,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和軍隊各大單位黨委負責人,都參加了討論,徵求意見人數共4700余人。習近平總書記親自主持召開了6次座談會,直接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和建議。起草組還聽取了部分老同志的意見。中共中央還專門聽取了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領導人和無黨派人士的意見,許多意見都得到了採納。10月9日,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八次全體會議召開,全會審議並通過了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向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工作報告,同意將報告提請中國共産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審議。10月11日至14日召開的黨的十八屆七中全會,審議通過了黨的十九大報告稿、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報告稿,決定正式提交黨的十九大審查。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