庹震:黨章修改是十九大一項重要任務

2017-10-17 17:09:21|來源:新華網|編輯:金近

  10月17日下午,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舉行新聞發佈會,十九大新聞發言人庹震向中外記者介紹十九大準備工作情況和大會議題。

  十九大新聞發言人庹震:

  二是黨章修改工作。黨的十九大還有一項重要任務,就是對黨章進行修改。黨的全國代表大會根據黨的理論創新和實踐發展的需要對黨章進行修改,是我們黨的一個慣例。黨的十三大以來的歷次黨的全國代表大會,都對黨章作了不同程度的修改。實踐證明,根據新形勢新任務對黨章進行適當修改,有利於全黨更好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有利於更好發揮黨章對黨的工作和黨的建設的指導、規範作用。

  今年1月,在中共中央就黨的十九大議題徵求意見的過程中,各地區各部門普遍建議黨的十九大根據黨的理論創新和實踐發展、根據形勢任務發展變化對黨章作適當修改。今年6月,中央發出通知,就黨章修改工作向各地區各部門徵求意見。各地區各部門向中央提交了書面報告,普遍贊成黨的十九大對黨章作適當修改,並提出了修改的意見和建議。還有一些黨內老同志、普通黨員給黨中央有關部門寫信,提出修改黨章的建議。

  在綜合各方面意見的基礎上,中央政治局會議研究決定對黨章進行適當修改,強調這次修改黨章工作,要把黨的十九大報告確立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戰略思想寫入黨章,使黨章充分體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充分體現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充分體現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全面從嚴治黨的新鮮經驗,以適應新形勢新任務對黨的事業和黨的建設提出的新要求。

  8月5日,黨章修正案下發黨內一定範圍徵求意見,起草組根據各地區各部門意見進行了認真修改。在集中全黨智慧的基礎上,經過黨的十八屆七中全會審議通過,形成了提交黨的十九大審議的黨章修正案。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