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守安全底線,奏響生命至上——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安全生産事業改革發展綜述

2017-10-17 06:36:44|來源:新華網|編輯:杜軍帥

  新華社北京10月16日電 題:嚴守安全底線,奏響生命至上——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安全生産事業改革發展綜述

  新華社記者 葉昊鳴 齊中熙

  安全生産,重如泰山。關乎社會大眾權利福祉,關乎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更關乎人民生命財産安全。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高度重視安全生産,把安全生産作為民生大事,納入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內容之中。隨著我國安全生産事業的不斷發展,嚴守安全底線、嚴格依法監管、保障人民權益、生命安全至上已成為全社會共識。

  聚紅線之識

  人命關天,發展決不能以犧牲人的生命為代價。這必須作為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多次強調安全生産,對安全生産紅線高度重視。

  安全生産紅線,是行業領域需要承擔的責任,是政府部門需要兌現的諾言,是生産工作需要堅守的底線,是人民群眾需要獲得的保障。

  縱觀每一起重大安全生産事故,大多與缺乏“紅線意識”有莫大的關係。無論是安全隱患的存在,還是違規違章的暴露,倘若多一分紅線意識,重大安全生産事故發生的概率便會降低一分。

  理念引導行動。黨的十八大以來,紅線意識逐漸成為重視的焦點,在一系列發佈的文件中,“首次”“第一”“最嚴”等詞彙頻頻出現: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推進安全生産領域改革發展的意見》,是歷史上第一個以黨中央、國務院名義印發的安全生産文件;對事故責任單位的罰款最高可達2000萬元,新《安全生産法》被稱為“史上最嚴”……

  法治措施越加嚴格,責任體制越加嚴密。紅線意識也正在每一個政府部門、企業集團和個人的心中生根發芽:

  在福建,要求要始終把“發展決不能以犧牲安全為代價”的紅線刻在心上,始終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始終把安全生産工作牢牢抓在手上;

  在江蘇,南京板橋汽渡自1996年通渡以來,從制度、保障、預警三方面入手安全生産,傾力打造“平安渡”,連續19年無責任事故;

  在湖南,60多歲的婁底市婁星區萬寶鎮清江村前任黨支部書記黃良生多年堅守,給村民講安全,只為“讓大家在心底拉起一條安全紅線”……

  意識先行,措施緊隨。以紅線意識為共識,以措施行動來落實。這是防止安全生産事故的大前提,也是保障安全生産工作的大方向。

  行法治之道

  2016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對全面加強安全生産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必須強化依法治理,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手段解決安全生産問題,加快安全生産相關法律法規制定修訂,加強安全生産監管執法,強化基層監管力量,著力提高安全生産法治化水準。

  剖析每一起安全生産事故,法治觀念的淡薄是重要的原因。違章違規操作,執法不嚴不公,不僅暴露出企業生産工作中潛在的問題,也暴露出監管部門執法工作中存在的短板。

  黨的十八大以來,一項項法律條例的推進落實,一部部專項措施的出臺,安全生産立法體制機制日漸完善:

  《礦山安全法》《安全生産法實施條例》《生産安全事故應急條例》等立法工作穩步推進;建立了以11部有關專項法律、3部司法解釋、20余部國家行政法規、30余部地方性法規、100余部部門規章、近400部安全行業標準為支撐的安全生産法律法規標準制度體系……

  徒法不足以自行,唯有貫徹落實,才能讓法律權威落地生根。今年7月在全國開展的安全生産大檢查,讓隱匿在暗處的違法違規行為無所遁形:

  在山東,山東昌邑石化有限公司被查出存在違法違規問題2項,處罰金額達1208萬元。這是自新《安全生産法》頒布實施以來,就安全隱患予以的最高罰款;

  在湖南,長沙金蘋果飼料有限公司因存在重大隱患、拒不執行安監部門停産停業決定,被採取停止供電等強制措施。從停産停業、停止施工到停止供電、查封扣押……

  “嚴”字當頭,“命”字在心,安全生産工作,仍處在爬坡過坎期,風大浪急,唯有堅如磐石的法治,才能作為安全生産這艘航船的壓艙石。

  築安全之基

  2015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對切實做好安全生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各生産單位要強化安全生産第一意識,落實安全生産主體責任,加強安全生産基礎能力建設,堅決遏制重特大安全生産事故發生。

  安全生産重在強基固本。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全面推進安全投入建設、建立安全科技支撐體系、健全安全宣傳教育體系等措施,使安全投入不僅實現了數量飛躍,而且有了長效機制保證:

  2015年,國家專門設立了安全生産預防及應急專項資金,3年滾動安排89億元;《安全科技“四個一批”項目管理辦法》《淘汰落後與推廣先進安全技術裝備目錄管理辦法》等文件發佈,讓保障安全的項目有了支撐;國家安全生産監督管理總局在246家企業開展了試點工作,減少了危險崗位用工9108人……

  加大安全投入,源自於頂層設計,落實于地方各處。5年來,專款購買安全服務、提高科技技術創新、加大宣傳教育培訓等方式百花齊放,提高安全投入的理念在地方上落地生根:

  在山東,淄博高新區每年設立100萬元專項資金,用於向符合條件的企業發放購買安全服務的“安全券”,小“安全券”,發揮了大作用;

  在浙江,操作工們不用戴口罩就能穿梭在浙江萬豐奧特集團的輪轂拋光車間內,這緣于公司研發的自動拋光生産線水性自動拋光工藝;

  在江西,作為高危行業企業的李渡煙花集團近10年實現了“零死亡”,得益於持續不斷的宣傳教育培訓,員工的專業化程度大幅度提升……

  夯實基礎,激發活力,加大安全生産投入,要像心臟跳動一樣,一刻也不能停。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