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時光】剛果民主共和國記者:期待十九大後中國的發展會更好

2017-10-17 14:58:2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何濱):正在北京參加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報道的剛果民主共和國《潛力報》高級記者西普裏安·卡布庫16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今天的發展成就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砥礪奮進的結果。他期待,十九大後,中國的發展會更好。

  即將召開的十九大是在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在西普裏安眼裏,十九大同時也是一次具有重大國際意義的政治盛會:“此次大會對世界來説非常重要。我認為,這是一次具有重大國際意義的政治盛會。這也是為什麼有將近兩千名(1818名境外記者)外國記者前來報道的原因所在。這就意味著這是一次非常重大的事件。全世界的目光都將聚焦此次大會的決議。我們知道中國現在已是一個大國,有能力維護世界和平。因此,我認為,此次大會具有重要的國際意義。我相信,其他國家將根據中國的政策走向調整各自的國際政策。今天,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因此,外界十分關注此次大會的決議。”

  西普裏安認為,過去五年,中國在經濟發展、環境保護、減貧等各個領域都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他表示,期待十九大後中國的發展會更好:“我認為,十九大後,中國的發展會更好。十九大將規劃未來幾年中國的發展藍圖。這份藍圖將引領中國實現中國共産黨建黨百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這也是此次大會決議的重要性所在。中國將繼續為實現‘中國夢’而奮鬥。繼而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百年時,中國實現更進一步的發展,實現建國百年的奮鬥目標(即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西普裏安表示,目前非洲民眾對中國的了解更多的是經濟方面的。許多非洲民眾並不了解中國的政治制度。作為參加十九大報道的非洲記者,西普裏安表示,要通過非洲記者的努力,讓非洲民眾真正了解中國的政治制度及其優越性:“非洲大多數國家都遭受過西方的殖民統治。殖民時期,西方媒體對社會主義陣營的報道並不友好。因而非洲民眾對中國的政治制度缺乏真正的了解。這也是我們非洲記者所要做的努力。我們要通過報道讓非洲民眾了解中國的政治制度,並非他們所想像的那般。正是這樣的政治制度確保中國取得了今天的成就。中國今天的發展成就,並非偶然,而是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結果。”

  西普裏安表示,過去五年,中非關係發展迅速。特別是習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上提出了促進非洲發展的重大舉措。因此,非洲國家非常關注十九大。他表示,期待十九大後中非關係得到進一步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