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雪龍號”完成第8次北極科考 中國加大北極地區參與

2017-10-17 04:33:04|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杜軍帥

  參考消息網10月17日報道 港媒稱,隨著中國科考破冰船首次穿越西北航道的冰凍水域,在北極的商業開發或將借此鋪平道路。

  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10月16日報道,“雪龍”號此行歷時83天,航行2萬多海裏,穿過了加拿大北極群島,9日返回上海。

  報道稱,這艘極地考察船現在是中國第一艘完成三大北極航道航行的船隻。在開始穿越西北航道約一週前,“雪龍”號穿越了北冰洋中央航道,2012年,它沿俄羅斯北極海岸穿越了北方海航線(東北航道的組成部分)。

  專家稱,最近這次航行可以為這個資源豐富的世界最北部地區的商業開發鋪平道路。

  上海同濟大學的極地研究者王傳興説:“極地與海洋、互聯網和空間探索一起成為中國未來將努力發展的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新領域。”他説:“這次航行只是(中國)在北極的實際行動之一,儘管它在商業開發方面仍然處於非常初級的階段。”

  負責監督中國極地項目的國家海洋局稱,此次考察“積累了北極航道複雜冰區環境下的航海技術和經驗,獲得了北極航道的第一手資料”。

  報道稱,這是中國第八次北極科考,在此之前,中國希望與俄羅斯共同打造一條“冰上絲綢之路”,讓其成為兩國合作的新增長動力。

  報道還稱,中國近年來加大了在礦産豐富的北極地區的參與,它在2013年成為了北極理事會的六個正式觀察員國之一,這賦予了北京在該地區治理上的影響力。

  報道注意到,北極圈也是北京跨越亞洲、非洲和歐洲的宏偉“一帶一路”貿易和基礎設施倡議的組成部分。在5月份發佈的第一份有關南極的白皮書中,中國承諾進一步擴大它在這個大部分無人居住的大洲的存在,包括在那裏建造第五個科考站。它承諾提升南極基礎設施和綜合支持能力,並加強科研能力。

  報道稱,一條北極貿易通道對中國來説也將更加方便。由亞洲去往歐洲的最短、最常用航道是經由馬六甲海峽和蘇伊士運河,耗時35天,而經由北極的航道僅需22天。(編譯/李莎)

  原標題:港媒:"雪龍號"完成第八次北極科考 中國加大北極地區參與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