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談】巴基斯坦記者:十九大擎起中國人民對更美好生活的嚮往

2017-10-17 11:21:0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張雪梅

  亞希爾•哈比卜•汗(巴基斯坦)

  “我原來住在棚戶區,多虧了黨和政府的關懷,現在搬進了新建的樓房。我們一家的日子越來越好,孩子受教育和就業的機會更多了,醫療和養老也更加有保障。我要感謝習主席,感謝黨和政府,我對我們國家的未來非常有信心。”這番話是我日前在中國哈爾濱市道裏區群力外灘濕地採訪時從一位農民口中聽到的。從他的身上,我看到了中國普通百姓對共産黨和執政者的信任和擁戴。

  這位農民道出了很多中國人的心聲:生活日益穩定富足,日子過得踏實,感覺明天掌握在自己手中。這種感覺絕不是在一兩天內形成的,而是中國共産黨用將近100年的奮鬥換來的。

  10月18日在北京開幕的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以下簡稱十九大)將給中國百姓的生活帶來全方位的影響,在“以人民為中心”這一思想的指引下,本次大會將掀開中國民生事業建設的新篇章,預計中國在社會保障、公共衛生、稅收、宏觀調控、結構性改革、科學文教、公共服務等領域將出臺更多惠及民生的利好政策。

  十九大是一次影響中國未來走向與命運的大會。它將團結中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而實現這一目標的標誌之一,是民生福祉的增進和民生品質的提升。

  中國共産黨在改善民生方面取得了世界矚目的成就:城鄉就業率不斷提高;居民人均收入增長迅速;人均GDP按購買力平價(PPP)計算2016年達到14400美元;超7億多人口擺脫貧困。中國人民生活水準的提升和改革開放的深入推進是密切相連的。沿海經濟特區的設立不僅為中國帶來了外部投資和先進的技術,而且擴大了當地的就業機會;將過去集中于中央政府的國有企業經營決策權下放到地方和企業,使企業獲得更多的自主經營權;鼓勵和支持非公有制經濟的發展,激發了中國民眾的創業熱情。

  研究亞洲貿易和金融的美國專家韋恩M.墨裏森(Wayne M. Morrison)在他關於中國經濟的一份研究報告中指出,中國居民人均月收入1990年僅為37美元,遠低於越南的54美元和墨西哥的505美元。但十幾年後到了2016年,中國居民人均月收入已經達到854美元,比越南(210美元)高出306.7%,比墨西哥(384美元)高出122.3%。從2007年到2016年,中國人均月收入增長了213%。

  毋庸置疑,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都對十九大的召開報以熱切的期待,其原因是,這次大會將在政治、經濟、社會等領域深刻改變中國的面貌,並且,它將擎起中國百姓對更美好的幸福生活的嚮往,讓民眾相信政府有決心、有能力造福百姓,帶領全國人民建成小康社會。

  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中國人民生活得更有品質、更有底氣。中國已經全面實現了城鄉免費義務教育;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不斷完善,每一個中國人都可以享受國家的醫療保障;保障性住房建設解決了低收入人群住房難的問題,贏得民眾的稱讚。

  十九大之後,中國將繼續推進“十三五”規劃的實施,而我相信,“十三五”時期中國的發展目標是一定可以實現的,中國人民的幸福感也一定會更高。

  (作者:亞希爾•哈比卜•汗,巴基斯坦高級記者,為《新聞報》、《每日新聞》、《今日巴基斯坦》等多家報刊供稿。編譯:楊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