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這名交巡警因為"兇"成"網紅" 無數網友為他打call

2017-10-17 14:11:00|來源:華龍網|編輯:石香雲

一臉嚴肅的交巡警邵鋼。警方供圖

  重慶客戶端-華龍網10月16日23時15分訊(記者 闕影)晚高峰時段,重慶南岸巨成龍灣十字路口,一名兩鬢斑白的老民警指揮著過往車輛快速通過。一輛私家車駛過,放緩車速,司機搖下車窗,做了個點讚的姿勢。老民警繃著臉,催促對方離開。一輛、兩輛……過來打招呼的車越來越多,這是咋回事?

  綠燈了他們反而剎一腳 只為給老民警點個讚

  巨成龍灣十字路口位於南岸青龍路和大石路之間,既是南岸區多條主幹道的連接節點,也是連接巴南區、渝中區的重要通道。每天早晚高峰時段,路口的車輛逾萬台次,車流如織,十分繁忙。

  今日晚高峰,像往常一樣,十字路口連接的各條道排起了長長的車龍。紅綠燈下,邵鋼忙碌地指揮著過往車輛,紅燈停、綠燈行。

  綠燈亮了,本該加速離開的私家車卻意外地在路中間剎了一腳,司機搖下車窗。“邵警官,你辛苦了。”司機邊説邊向老民警邵鋼伸出大拇指。

  “謝謝,趕緊走吧,後面車多。”邵鋼板著臉,催促説。可剛“趕”走了一輛,又來了一輛。“你就是邵警官?我們給你點讚。”女司機搖下車窗,投來讚賞目光。邵鋼的臉色還是冷冷的,用手勢示意女司機儘快離開。

  一輛、兩輛、三輛……停下來向打招呼的車越來越多,邵鋼的眉頭越皺越緊。

  邵鋼是南岸區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隊西區大隊民警,這段時間,他突然在網上紅了。

  “我不想當‘網紅’,這影響了道路暢通。”對邵鋼而言,保證路面暢通才是第一位,一旦有一輛車減速或者停下和他攀談,勢必會影響道路的暢通。

  因為“兇”他成了“網紅交巡警” 他卻不是真的兇

  突然成了“網紅”,邵鋼有點意外:“我很兇的,駕駛員應該都不太喜歡我啊。”

  邵鋼為何紅了,要從今年9月28日的一篇帖文説起。“三年前,我發了帖子,感謝這位風裏來雨裏去的交警叔叔。今天,我要再次發帖表達心中的情感。”網友“蔣蔣蔣一雪”在論壇上發了一則題為《事隔三年,我再一次發帖致敬這位巨成龍灣的交警叔叔》的帖文。

  “起初對這位警察叔叔的印象就是一個字——兇,兩個字很兇,三個字非常兇。每個車都要管,紅燈還沒亮,就不允許車子通過了。”“蔣蔣蔣一雪”説,不管是烈日當空還是陰雨綿綿,總能看到這名“很兇”的交巡警,他已兩鬢斑白,指揮交通卻一絲不茍。

  “蔣蔣蔣一雪”的帖文引來不少網友跟帖,短短幾天,閱讀量就超過10萬,跟帖點讚評論1500余條,邵鋼因此成了“網紅交巡警”。

  今日下午,記者在巨成龍灣十字路口見到邵鋼,成為“網紅”後的他依舊“很兇”。邵鋼解釋説,他之所以“兇”,是為了讓交通更加順暢,讓更多司機舒心。

  “巨成龍灣十字路口平時車就很多,如果有司機不守規矩,為了趕時間搶道,就會影響後面更多的車。”對這樣不遵守交通規則的司機,邵鋼毫不手軟,即使在等紅燈時,有車輛壓線了,他也會去“吼”上兩句。

  路不堵,人心就不堵。雖然“兇”,但邵鋼很快就贏得了過往司機和居民的理解和支持。

  “閒暇時,我經常站在路口看他執勤。他每天早早上崗,把流動攤販勸離馬路。對隨意停車的市民,他總是以説服為主,不是貼張罰單了事。”家住巨成龍灣附近的市民張大伯説。

  

  下雨天,邵鋼仍堅守在十字路口。警方供圖

  五年如一日的堅守 紅綠燈每次切換他都瞭如指掌

  除了對不守規矩的司機“兇”,邵鋼還遵守著一套原則。每當紅燈即將亮起時,他就會走到斑馬線附近,朝著前來的車輛擺一擺手,讓司機減速,不要搶時間。所以,有網友“抱怨”,紅燈還沒亮,他就不允許車子通過了。

  其實,這是有原因的。巨成龍灣十字路口雖然四個方向都有紅綠燈,但高峰時段,如果都只按紅綠燈指示通行,兩個車道的車在指示燈時間內沒來得及通行完,就會交匯于中央,造成動彈不得的大堵。

  如何解決這個問題,邵鋼一直在琢磨。每天,他比規定的早晚高峰上崗時間前提前一小時到崗,觀察分析車流量,針對性指揮疏導,漸漸琢磨出一套辦法:在大石路到青龍路直通菜園壩大橋這條主幹道,需要在紅燈到來前的10-15秒讓車輛提前停車等待。從青龍路拐彎到丹龍路的左轉道,則需要提前20-25秒讓車流暫停。這樣一來,通過現場手勢指揮,就能很好地解決多車道匯集堵車的難題。

  不過,這下工作量大增,他需要隨時站在公路中央,以手勢指揮各路車輛暫停或通行。

  仔細點觀察,你會發現,就算邵鋼背對著紅綠燈,也知道紅燈綠燈什麼時候亮,準時向車輛和行人打手勢。

  多年的經驗,讓他對紅綠燈的時間有了準確的把握。四個路口有4組交通信號燈,邵鋼只要看其中一組紅綠燈的剩餘秒數,就能推算出其他3組紅綠燈的時間,甚至還能推算出下一個路口紅綠燈的時間。

  5年來,在邵鋼指揮下,過往的車輛和行人各行其道,秩序井然。就是這樣日復一日的堅守,讓小小的路口更加文明,讓過往的市民感覺到安全與舒心。就像經常駕車經過的司機龍女士所説,天天看到邵鋼在路口忙碌,心裏很溫暖,感覺他就是大家安全出行、平安回家的燈塔和路標。

  對話發帖網友他把自己站成了令人敬重的“路標”

  記者聯繫上了發帖網友“蔣蔣蔣一雪”,她説自己是一位80後的房地産從業者,每天都會開車從邵警官執勤的崗位路過,他工作的認真勁兒給自己留下非常深的印象。

  “蔣蔣蔣一雪”説,只要邵警官在崗上,隨時都是動起的,不停跑動、轉動指揮交通,只要有他在,那個路口就會非常暢通。

  在她看來,邵鋼用挺拔的身軀把自己站成了十字路口獨特的“路標”,讓安全伴隨大家出行。邵鋼看起來就像自己的父親,他用自己的言行告訴你,該如何對待自己的工作。記得路過時,老闆還感慨,如果每個員工都像這個警察這樣愛崗敬業,何愁銷售業績上不去。

  “他數年如一日的敬業打動了我,這種堅守讓我很感動。”“蔣蔣蔣一雪”説,希望邵警官保重身體,祝他平安健康。

  網友熱議:

  網友“tipo楊”:以前公司在附近,幾乎天天看到他。他年齡看起來不小了,和我們父母都差不多大,真的是個好警察。

  網友“cc7878”:“有時很大雨,看到他雨衣都不穿,在那裏指揮,還蠻心酸的,可能因為父親正好也是這個樣子。”

  網友“了無痕GG”:“我基本上每天都能看到他在路口指揮交通,確實是正能量”。

  網友“nuannuan”:“我看得鼻子都酸了,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十年如一日,這是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學習的好品質,為這位老警察點讚!這才是合格的人民好公僕,在平凡的崗位做出不平凡的事!”

  人物檔案:

  邵鋼,男,58歲,中共黨員,重慶市南岸區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隊西區大隊民警,1986年參加公安工作以來,一直戰鬥在基層一線,勤勤懇懇、任勞任怨,盡職盡責。特別是他負責轄區巨成龍灣十字路口路段早晚高峰保暢執勤工作5年來,愛崗敬業,嚴管細查,確保路面暢通。

  (原標題:南岸巨成龍灣“很兇”的交巡警 無數網友為他瘋狂打call)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