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互聯網時代 優質資源全國共享

2017-10-17 21:29:35|來源: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在北京展覽館舉辦的“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中,不少展品向人們展示了在互聯網時代,如何在全國各地實現醫療、教育等方面的優質資源共享。

  ​央視記者 許盼盼:我身邊這個非常具有民族特色的墊子,其實是西藏高原遠程醫務室中的一個診療神器,我只要將我的手臂放在這個墊子的特定區域數秒鐘,就可以通過我身後大螢幕顯示出我的各項健康指數。

  此外,可攜式隨診箱內還有從血壓儀到超聲儀的多种醫療儀器。通過這些儀器,遠在西藏的患者可以在短短幾分鐘的時間內完成基本常規檢測,健康報告會存儲在個人手機上,如果發現異常,後臺就會把數據上傳到內地醫院,由醫生及時給出相應醫療建議。

  拉薩市民 黃霞:通過這個設備,就可以很方便地了解到自己的各項身體狀況,這些數據由北京大醫院的醫生進行查看,給出一些健康的建議,然後也特別安心。

  第十六批援藏博士服務團成員 李靖:我們在去年的時候,在西藏的拉薩就做了一次免費的老年人三高篩查,用的就是我們這個遠程醫務室,然後發現問題就及時干預它,這樣就避免了很多疾病的發生。

  遠程醫務室讓千里外的病人能夠共享城市中優質的醫療資源,“雲校智慧教育雲平臺”則展現了教育信息化帶來的優質教育資源共享等成果。通過平臺上的“雙師教學”模式,無論是深處祖國最南端的三沙市,還是在雲貴山區,學生們都可以和北京的學生同時共上一堂課。

  展區工作人員 張彥斌:給學生提供了上萬節精品課程,讓我們這些孩子雖然地處邊遠,也能享受我們國家最高端的最優質的教學資源。

  此外,分享最新種植技術和文學作品的農家書屋,以及助力全國貧困縣整合資源、宣傳發展的“全國網絡扶貧行動大數據分析平臺”都向觀眾展現了優質資源共享為人民生活帶來的改善和變化。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發行司副處長 陳凱:黨中央高度重視文化建設,農家書屋建成了六十多萬家,向農村累計配送圖書十億多冊,基本上解決了農村沒有書、農民讀書難的問題。

  觀眾 文誠公:如果沒有這些先進的手段的話,在貧困地區、在偏遠地區可能他們就接受不了這些教育、醫療資源。但是通過互聯網手段、通過各種技術,能夠讓這些資源平等地分配到更多人群,讓更多人群享受到這些資源。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