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展:從豆蔻少年到耄耋老人都能體會的實際改變

2017-10-17 15:37:49|來源:中青在線|編輯:賈雪靜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楊威

  87歲的老黨員鄭瑞傑接過參觀“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的紀念證書,樂呵呵地叮囑女兒給自己收好。老人家從14歲成為考察對象,到如今已有73年的黨齡。週末女兒有空,雖然因年邁而腿腳不方便,她依然要求女兒帶自己來看成就展,“看看這五年國家有哪些新變化,發現比起我們那時候,(變化)真的是翻天覆地”。

  

  工作人員將剛列印出的紀念證書交給鄭瑞傑

  在主題為“全面從嚴治黨 確保黨始終成為偉大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的第十展區,老人看到了蘇榮、王珉、仇和等落馬高官的懺悔書,不遠處的一塊展板上,上升箭頭反映著5年來人民群眾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滿意度的變化趨勢:2012年,75%;2013年,81%;2014年,88.4%;2015年,91.5%;2016年,92.9%;2017年,93.9%。

  “就是要把這些破壞黨的事業的害群之馬揪出來,接受法律的制裁。”老人説,自己閒暇時間多,也常在家裏看新聞,這些年,公款接待、公車使用等越來越小的問題都被關注,整體風氣變得很好。

  現場,也有不少學生來參觀。中國政法大學的張勇一直有出國留學的打算,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譜寫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篇章”展區,他體驗了外交部12308海外領事保護與服務熱線,視頻那頭,服務人員向他詳細解説了在國外遇到空襲、自然災害等各種情況下,該如何向祖國尋求幫助。

  

  工作人員向觀眾介紹外交部12308微信小程式

  “元首外交為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起到重要獨特引領作用。全面推展外交佈局,構建全球夥伴關係網絡。五年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28次,到訪56個國家,飛行里程約57萬公里,實現了對五大洲的全覆蓋、對發展中國家整體合作機制的全覆蓋……中國的‘朋友圈’越來越廣。”

  伴隨著講解員的解説,參觀的人們走過巴西總統特梅爾贈送給習近平主席的貝利簽名球衣,走過東南亞的木雕,走過澳大利亞塔斯馬尼亞州小學生給習近平主席寫的中文親筆信,用一張張自拍定格下自己與這些“國際范兒”的瞬間。

  

  觀眾參觀巴西總統特梅爾贈送給習近平主席的貝利簽名球衣

  港珠澳大橋的模型前,許多小朋友被這條連接香港、珠海、澳門的超大型跨海通道上的燈光吸引,解説員介紹,這項在“一國兩制”下粵港澳密切合作的重大工程,不僅連接了空間上的距離,更有利於促進港澳與內地的民心相通,將進一步增進港澳同胞同內地民眾的感情、增強對國家的認同。

  

  港珠澳大橋模型前參觀的的兒童

  模型正對面的墻上,一張張照片記錄著5年來我國政府在“一國兩制”理論的思路下,奮力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歷史進程。

  2014年6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系統闡述了中央對港方針政策。

  2014年12月20日,崔世安在國家主席習近平監誓下宣誓就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第四任行政長官。

  2015年11月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新加坡與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會面。這是1949年以來兩岸領導人首次會面,翻開了兩岸關係歷史性的一頁,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政治互動推到了新高度,樹立了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新的歷史坐標。這次會面確立的兩岸關係現狀新標準,給現在的台灣民進黨當局保持了巨大壓力。

  

  觀眾參觀“豐富‘一國兩制’實踐 推進祖國統一”展區

  民間的交往也被時代記錄。取消台灣居民往來大陸簽注手續,截至2017年7月,免簽人次已超過1100萬;越來越多的的台灣青年到大陸求學、工作、創業,全國共設立53家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和示範點,吸引1000多家台資企業和團隊、6000多名台灣青年……

  一位清華大學的退休教師説:“我們是打斷骨頭連著筋的一家人,這份血脈之情是割捨不斷的,只有大家攜起手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才能迎來共同的美好未來”。

  (原標題:砥礪奮進的五年展:從豆蔻少年到耄耋老人都能體會的實際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