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新聞發言人舉行新聞發佈會(視頻)

2017-10-17 22:40:25來源: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新聞發言人庹震今天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新聞發佈會,向中外記者介紹了十九大的議程及有關情況。

  庹震説,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

  庹震説,黨的十九大報告起草工作是黨的十九大籌備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黨中央對黨的十九大報告起草工作高度重視,成立了報告起草組,由習近平總書記擔任組長。7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上發表重要講話,就黨的十九大報告涉及的若干重大問題作了深刻闡述。報告起草工作始終貫穿著民主精神、充分聽取了黨內外各方面意見和建議,徵求意見人數共4700余人。習近平總書記親自主持召開了6次座談會,直接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和建議。

  庹震説,黨的十九大還有一項重要任務,就是對黨章進行修改。要把黨的十九大報告確立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戰略思想寫入黨章,使黨章充分體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充分體現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充分體現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全面從嚴治黨的新鮮經驗,以適應新形勢新任務對黨的事業和黨的建設提出的新要求。

  庹震説,全國40個選舉單位分別召開黨代表大會或黨代表會議,選舉産生了出席黨的十九大代表。經十九大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審查,確認2280名代表資格有效。他們將代表45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和8900多萬名黨員出席黨的十九大。代表來自方方面面,結構和分佈比較合理,具有廣泛代表性。按照慣例,中央還確定一部分已經退出領導崗位的老黨員作為特邀代表出席大會。

  庹震説,按照黨章規定,這次代表大會將選舉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黨的十九大閉幕後,將召開黨的十九屆一中全會和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選舉産生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領導機構。黨的十九屆一中全會結束後,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將同中外記者見面。

  庹震還回答了中外記者的提問,詳細內容請看《新聞聯播》之後播出的十九大新聞發佈會的專題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