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時光】十九大報告繪藍圖 海外專家稱中國人民生活會更好

2017-10-19 14:24:2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黃蓉

  

  10月18日,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 新華社記者 張鐸 攝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尚聞多):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于10月18日上午在京開幕,習近平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的報告在總結五年來成就的基礎上,描繪了從現在到2020年乃至本世紀中葉的宏偉藍圖。國際社會對十九大後中國下一步的發展充滿期待。多位外籍專家學者對國際在線記者表達了他們的看法。

  巴西中國研究與商務中心執行長羅尼•林斯表示,十九大對中國的未來發展將産生深遠的影響。當今的中國是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的引擎,而十九大將加速中國的科技創新步伐。

  羅尼説,當前世界正經歷“第四次工業革命”,這帶來生産模式和服務模式的全面轉型。物聯網技術的應用催生了對相關設備和程式開發的需求,例如納米技術、機器人、人工智能、生物技術、能源存儲系統等。羅尼説:“十九大的會議重點不僅僅是深化改革,而且會更加強調科技創新。”

  他認為,中國推行鼓勵企業創新的政策是十分正確的。同時,中國政府大力支持民間創業,併為此投入了很多資源。羅尼表示,這説明中國有決心深化和擴大創新驅動戰略。

  東亞東盟經濟研究中心高級經濟學家文卡塔查拉姆·安布莫之表示,十九大更加側重減少不公平與消除腐敗,並且在科技與環保、貿易和投資等領域上,釋放更加開放的信號。

  前南聯盟外交部長、現塞爾維亞貝爾格萊德“平等世界論壇”主席日瓦丁•約萬諾維奇表示,他充分相信十九大將進一步推動中國社會經濟發展,為人民帶來更好的生活,增強中國在全球發展、和平與穩定中的作用。他説:“我堅信,在2021年慶祝中國共産黨建黨100週年的時候,中國一定能夠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願望。”  

  前德國駐滬總領事、現同濟大學德國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芮悟剛博士説,十九大將為中國繼續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進一步實現經濟平穩快速增長、實現中國社會健康發展指明方向。在對外政策方面,他相信十九大後中國將堅持一貫的和平外交政策,繼續為世界和平、繁榮與發展貢獻積極的力量。

  經常到訪中國的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高級研究學者胡逸山表示:“希望十九大後中國能夠保持經濟活力。要求中國經濟維持兩位數的增長,這是不切實際的。但是中國經濟從重‘量’到重‘質’的這種轉型經驗,是十分值得學習借鑒的,希望這樣的經驗能通過‘一帶一路’倡議與沿線國家分享。國際層面上,希望中國能夠繼續推動自由貿易,在氣候變化等全球治理問題上發揮更積極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