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網來·輝煌十九大】新的歷史方位 新的偉大征程

2017-10-19 16:41:5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10月18日,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京開幕,習近平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了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報告。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強調,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是對我國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發展進程做出的重要論斷,具有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里程碑意義。這一論斷,既是對過去我們各項事業發展取得偉大成就的系統總結,也是對未來我們不斷開闢發展新境界提出的新要求。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堅持黨的基本路線,在繼續推動經濟發展的同時,促進各項事業全面發展。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我們黨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臺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

  這一歷史性變革是深層次的、根本性的。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在經濟發展、全面深化改革、民主法治建設、思想文化建設、民生改善、生態文明建設、軍隊建設、港澳臺工作、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全面從嚴治黨等諸多方面,取得了全方位的、開創性的巨大成就,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

  進入新時代,也意味著開啟了新的偉大征程。在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經過多年努力,我國發展成就輝煌燦爛,但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更加突出,與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準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尚有不小的距離。因此,進入新時代,我們的發展目標更全面,發展任務也更重。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在新的偉大征程上,發展始終是第一要務,發展是解決中國所有問題的關鍵,也只有發展才能解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從“三步走”戰略目標到“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都是緊緊圍繞發展這一時代主題,以目標為導向促使我們凝心聚力謀發展。在取得發展成就的基礎上不斷提出新的發展目標,從而推動各項事業發展不斷邁入新境界。

  當前,我們正處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期,也處在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新時代有新發展目標。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既闡釋了現在到二〇二〇年我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各項要求,又根據國際國內形勢和我國發展條件,對從二〇二〇年到本世紀中葉我國各項事業發展提出了兩個階段的具體發展要求:第一階段,從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鬥十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第二階段,從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鬥十五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藍圖已繪就,奮進在路上。前景十分光明,挑戰也十分嚴峻。在新的偉大征程上,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必須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國情,牢牢把握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不斷變化的特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戮力同心促發展。由此,以發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以發展高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發展詮釋有助於解決人類問題的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中華民族將以更加自信、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張德勇 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