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時光】十九大報告涉臺部分響起熱烈掌聲 傳遞中華兒女共同心聲

2017-10-19 17:14:0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馬曉葉):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18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習近平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説到涉臺部分時,會場連續七次爆發出長時間的熱烈掌聲,在臺籍黨代表中引起強烈共鳴。他們表示,這些掌聲凝聚了所有中華兒女追求國家統一的共同心願。

  報告強調“我們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容忍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一切分裂祖國的活動都必將遭到全體中國人堅決反對。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

  對此,臺籍黨代表、北京市台灣同胞聯誼會副會長陳子云女士説,習總書記一連用了六個“任何”,凸顯了我們的決心和底線,贏得滿場最熱烈的掌聲。她説,這段話深深地觸動了她:“真的是滿含熱淚,我父親今年91歲了,已經經歷過了分離這種悲劇,那是一種很痛苦的經歷,所以這句話對我們觸動特別深。這段話一句一次掌聲,一句一次掌聲,為什麼掌聲這麼熱烈?因為不僅是在場2200多名黨員的心聲,也是大陸13億中國人和2300萬台灣同胞共同的心聲,誰都不希望經歷這种家園破碎分離的狀態。對這樣的政治宣示,我們完全能夠理解,也希望台灣同胞能夠正確對待。”

  陳子云指出,報告重申堅持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她説,如果沒有‘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就會重回過去的老路,這是我們所有台灣同胞都不願意看到的:“從2008年以來,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兩岸取得很好的互動成果。比如説兩岸三通的開啟,確實給民間的交流交往創造了很大的一種便利,而且也為經濟上的合作,人員方面的往來提供了便利。其實在祖輩父輩那一代人心裏有滿滿的家國情懷,所以好不容易在2008年以後我們看到兩岸能圓這樣一個團圓的夢,統一的夢。所以我覺得在這種夢即將要實現的時候,在兩岸關係上再出現波折,那麼對於我們來説,確實感覺特別痛心,不希望看到這種事情發生。”

  在對“台獨”勢力強調政治基礎、明確政策底線的同時,習總書記也對台灣同胞情真意切地表達了期盼和關懷之情,臺籍黨代表、臺盟中央常務副主席蘇輝女士説,希望廣大台灣同胞積極參與到維護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來:“我覺得體現了關切之情,體現了發展和共同進步的期盼之情,也體現了一個對年輕同志或者年輕人的成長的一個期盼之情。(由於)我祖籍台灣,所以很希望我的台灣鄉親,能夠在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一番情真意切的話語當中得到一些感悟,希望他們能夠和我們大陸的台灣同胞和島內的鄉親們,共同努力,為共同的家園,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一起爭取一個更好的前程。”

  就像報告中説到的那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全體中國人共同的夢想。我們堅信,只要包括港澳臺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順應歷史大勢、共擔民族大義,把民族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就一定能夠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