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學者解讀十九大報告:大國擔當 新時代中國外交將造福世界

2017-10-19 11:32:54|來源:人民網|編輯:章文君

  人民網北京10月19日電 (記者 王欲然 實習生饒竹青 趙睿青 劉茹霞) 10月18日,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習近平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

  習近平在報告中總結了過去五年中國外交工作和歷史性變革,明確了新時代中國外交要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任務。

  他指出,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中國將繼續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不斷貢獻中國智慧和力量。

  開幕會結束後,報告中有關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闡述引起國內學者的積極討論。他們在接受本網記者採訪時紛紛表示,習近平對新時代中國外交提出的任務,融入了“兼濟天下”的精神,體現出大國擔當。深化同周邊國家關係,促進縮小南北發展差距,打造國際合作新平臺等具體工作立意高遠,展示出中國與世界攜手發展、實現互利共贏的決心。

  中國外交新任務體現大國擔當

  “世介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突出,世界經濟增長動能不足,貧富分化日益嚴重,地區熱點問題此起彼伏,恐怖主義、網絡安全、重大傳染性疾病、氣候變化等非傳統安全威脅持續蔓延……”習近平在報告中指出,當前人類面臨許多共同挑戰,各國人民需要同心協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清潔美麗的世界。

  “習近平在報告中準確、清晰、科學地對中國外交在二十一世紀的地位、角色和戰略內涵進行了新的定位和規劃,客觀、深入、及時地對中國外交的大方向做出戰略展示,是中國外交堅持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方針的生動發展。論述言簡意賅、卻立意高遠,把中國外交戰略提升到了歷史性的新高度。”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朱峰如是説。

  “實現中國夢離不開和平的國際環境和穩定的國際秩序。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出中國要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恪守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宗旨,充分體現習近平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正確義利觀,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和而不同、兼收並蓄的文明觀,構築尊崇自然、綠色發展的生態觀,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同濟大學的政治和國際關係學院教授仇華飛告訴本網記者。

  “堅持和平發展道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全球化的‘中國智慧’將引導國際社會達到開放發展、合作共贏的新境界。同時它代表著新的歷史時期中國對國內國際形勢和新任務的認識,是習近平同志治國理政思想的集中體現,是對當前全球化的價值重構和理念創新。”全球化智庫主任王輝耀認為,過去由發達國家和西方世界主導的全球化進程如今卻引發了民族主義、國家主義、極端主義等思潮合力推動的“逆全球化”潮流,使世界追求和平與繁榮的探索遭受了挫折。而習近平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融合了中華文化“兼收並蓄”、“和而不同”的道德主義原則和“中和位育”的價值追求,在全球範圍內孕育出了文明共同體的精神,這種從根本上反對零和博弈的價值觀更能讓世界共同發展的信念行穩致遠。

  “首次用人類命運共同體和新型大國關係來概括中國對外關係,是一個非常明顯的變化。”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王義桅表示,習近平對新時代中國外交提出的任務是從全人類和全球發展事業的角度出發的,體現了中國的大國擔當。“中國多年來發展所探索出的經驗,將對未來全人類和平與發展做出積極貢獻。中國外交未來所做的一切將會是在全心全意為世界人民服務。”

  引領全球化力求世界平衡發展

  做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未來發展的腳步牽動世界目光。海內外就期待著能從習近平作出的報告中得到中國將繼續為世界貢獻正能量的消息。

  “中國積極促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深化同周邊國家關係、加大對發展中國家特別是不發達國家的援助力度,促進縮小南北發展差距……”習近平在報告中提指出的未來五年中國外交工作。

  朱峰認為,“習近平在報告中提到有關周邊外交、加強對發展中國家援助以及繼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等論述是習近平有關外交的總結與發展。其中心就是中國外交要歷史性地實現中國角色、中國貢獻與中國利益的三位一體。在加速中國與世界合作進程中壯大自己,在推動中國走進世界的歷程中造福世界。”

  “深化同周邊國家關係是今後中國外交的重要、首要工作”,中國社會科學院藍迪國際智庫專家、社科院西亞非洲研究所首席研究員賀文萍表示,和平、穩定、和睦的周邊外交環境會促進中國未來發展。她還指出,從去年開始,世界經歷多個黑天鵝事件,這些都代表著世界出現逆全球化潮流。習近平在報告中提出要加大對發展中國家特別是最不發達國家援助力度,展示了中國希望建設一個更包容的全球化發展模式。“我們生活在同一個地球上,不能讓貧富不均衡、發展不包容的狀況長期存在。因此,促進縮小南北差距的外交任務是非常必要的。”

  “中國是最大的、發展最成功的發展中國家,可與其他發展中國家分享經驗,發揮引領作用,幫助其脫貧致富。” 王義桅指出,通過促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中國可將全球資本投向更多發展中國家,實現地區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在通過提升工業化發展,促進發展中國家經濟增長,從而擺脫貧困縮小南北差距。“世界上不同的國家有不同的發展需求,而“一帶一路”為各國搭建了一個互補、協同發展的平臺。習近平在報告中將積極促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作為新時代中國外交的一項具體任務,體現了中國更進一步推動全球平衡發展的堅定決心。”

  “一帶一路”倡議為沿線國家經濟增長提供巨大空間,解決了全球經濟不均衡發展的問題,讓各個國家都感受到全球化的紅利,成為世界經濟發展的驅動力。” 王輝耀説,習近平在報告中提出中國外交新任務表明,中國將繼續引領世界沿著全球化發展的正確方向發展。

  (原標題:中國學者解讀十九大報告:大國擔當  新時代中國外交將造福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