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時光】十九大代表吳協恩:大會報告接地氣、基層農村有底氣

2017-10-20 11:21:3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江蘇省代表團討論十九大報告,吳協恩代表在發言

  國際在線報道 (記者 姜平):“講得太好了,我的感受就是三個好——會議好、時代好、未來好!”十九大代表、江陰華西村黨委書記吳協恩在接受本台記者電話採訪時,難抑心中的激動之情。

  對於習近平同志在十九大開幕式上所做的報告,吳協恩的第一感受就是接地氣。“報告通篇説了我們老百姓最想聽到的話、最想知道的事、最想了解的中國的未來。集中到一點就是,跟著黨中央,我們農民的日子會一天比一天好,黨和國家會一天比一天強大。”

  當聽到報告中有關“三農”政策的部分時,吳協恩的心更寬,底氣更足了。他覺得,無論是“保持土地承包關係穩定並長久不變,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三十年”,還是“深化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保障農民財産權益,壯大集體經濟”,所有這些都切實保障了廣大農民群眾的權益,鼓舞了基層農村幹部的士氣。

  吳協恩感嘆,十八大以來的短短5年,習總書記帶領全黨、全國人民在各個領域創造了前所未有、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在中國共産黨的引領下,農民們的口袋“鼓”了起來,腰桿“挺”了起來,尊嚴“立”了起來,幸福“多”了起來。對於這一點,華西村的老百姓感受頗深。過去5年,華西村上繳稅費同比增加37.01%,服務業利潤貢獻率提升至65%,村民人均年收入從8萬元提升到9.05萬元。

  對於習總書記在報告中提到的“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吳協恩告訴記者,華西村已經想明白了這個道理。最近10年左右時間,村裏先後關停了9家能耗高、效率低的企業,僅2013至2016年,在村辦冶金行業的技術改造投入就達11.6億,實現了環保指標全部優於國家標準。村裏還建立了高品質稻米種植基地,選派年輕的大學生農民遠赴日本深造,發揚工匠精神種植生態有機大米。未來,華西村要把精品農業做強做專,通過産業示範、模式輸出等,把成功經驗複製到全國,進一步推動生態農業和綠色農業的發展。

  最後,吳協恩高興地告訴記者,華西村還制定了一個“農村都市”五年規劃。今後五年,要把華西建成一個既有都市品質,又不失農村特色的新型農村。“農村都市”要具備八條標準:發展更高品質、管理更具規範、生態更加宜居、文化更促繁榮、人才更大舞臺、社會更多包容、幸福更有溫度、幹群更講正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