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特朗普“買美國貨” WTO成員有意見了

2017-10-20 07:17:41|來源:新華網|編輯:杜軍帥

  包括加拿大、日本、以色列等美國傳統盟友在內,世界貿易組織(WTO)10個成員18日就唐納德·特朗普政府“買美國貨、雇美國人”的政策表達關切,敦促美方繼續尊重世貿組織的《政府採購協議》。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世貿組織官員告訴美聯社記者,當天在瑞士日內瓦世貿組織總部舉行的一場閉門會議上,歐洲聯盟等10個成員對“買美國貨”提出異議。

  特朗普今年4月簽署“買美國貨、雇美國人”行政令,要求聯邦各部門、機構在政府採購中盡可能選擇國産貨,還要求重新評估給予貿易夥伴的豁免或例外,評估美國在世貿組織《政府採購協議》和其他貿易協定中的參與情況。

  美國等46個國家加入了《政府採購協議》,其中大多數是歐盟成員國。這是世貿組織成員自願簽署的互助性諸邊協議,旨在通過消除針對外國貨物、服務和供應商的歧視,增加透明度,把國際競爭引入傳統上屬於國內公共財政管理的政府採購領域,實現國際貿易更大程度的自由化和世界貿易的擴大。

  世貿組織官員披露,歐盟代表在會議上指出,如果特朗普政府更嚴格地執行“買美國貨、雇美國人”政策,把外國供應商排除在外,可能會增加美國政策採購的成本且延長交付時間,就“純利潤”而言對特朗普希望的增加國內就業崗位並無好處。

  這名官員説,美國商務部長威爾伯·羅斯將在11月24日前向特朗普提交一份報告,建議加大“買美國貨”政策的實施力度,在此之前美方會考慮相關各方意見。

  美國代表當天在會議上解釋説,不應把特朗普的行政令解讀為會損害現有國際協議規定的權利或減少美方應承擔的義務。

  按照世貿組織政府採購委員會主席約翰·紐曼的説法,羅斯提交報告前,世貿組織成員還會繼續通過世貿組織的機制向美方提意見。據他所知,一些國家已經直接向美方表達了關切。(胡若愚)【新華社微特稿】

標簽:特朗普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