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北京住建委解讀共有産權房:封閉管理、循環使用

2017-10-20 07:34:01|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瑞芳

  北京青年報訊(記者 朱開雲)近期,本市出臺了《北京市共有産權住房管理暫行辦法》(以下簡稱《辦法》),共有産權房是什麼性質的房子?跟以往的自住房、經濟適用房有何區別?如何上市交易?共有産權房的購買合同有何特點?近日,北京市住建委對此發佈了系列解讀。

  共有産權住房將實現“封閉管理、內部循環”

  在以往的北京市産權型保障房和政策房中,如經濟適用房、限價商品房、自住型商品房,滿足一定條件後可以轉換為完全商品住房的。那麼共有産權房是否也能完全轉化為商品房?對此,市住建委相關負責人解釋,按照規定,共有産權住房購房人取得不動産權證未滿5年的,不允許轉讓房屋産權份額,因特殊原因確需轉讓的,可向原分配區住建部門提交申請,由代持機構回購,回購的房屋繼續作為共有産權住房使用。這意味著共有産權房在轉化為完全商品房方面受到限制,共有産權住房將真正實現“封閉管理、內部循環”。從根本上杜絕投機炒作。實現“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這一目標。

  但共有産權房的上市交易依然是允許的,如果拿證滿五年,雖然可按市場價格轉讓所購房屋産權份額,可以是同等價格條件下被代持機構優先購買,也可以轉讓給其他符合共有産權住房購買條件的家庭。新購房人獲得房屋産權性質仍為“共有産權住房”,所佔房屋産權份額比例不變。

  市住建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考慮到北京市人口資源環境壓力和當前階段共有産權住房供需緊張的情況,在充分聽取各界專家意見基礎上,對共有産權住房再上市産權性質進行了收緊,以“封閉管理、循環使用”為原則,明確共有産權住房的“共有産權”性質再上市後也不能變更,滿足更多無房家庭住房剛需。

  有住房轉出記錄家庭不得購買

  市住建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在申購條件方面,《辦法》規定,申購家庭必須為符合本市住房限購條件且家庭成員名下均無住房家庭,其中單身家庭申購,申請人應當年滿30周歲。

  《辦法》同時規定,已簽訂住房購買合同、徵收(拆遷)安置房補償協議和有住房轉出記錄等情況的家庭不得購買共有産權住房。

  對申購條件進一步從嚴,就是明確共有産權住房要優先解決無房家庭的首次購房需求和優先保障家庭結構穩定的家庭。積極引導30周歲以下單身青年通過租房方式解決住房困難問題,逐漸形成租售並舉、先租後售、梯度消費的良性住房理念,讓住房切實回歸自住屬性。

  共有産權房將配專用合同

  此前,朝陽區房管局特別公示北京首個共有産權住房項目“錦都家園”的預售合同。跟此前的自住房、普通商品房合同不同的是,這份合同中涉及三方當事人:購房人、開發建設單位和代持機構。

  市住建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共有産權住房將使用依據《北京市共有産權住房管理暫行辦法》修訂的《北京市共有産權住房預售合同(試行)》。該合同對開發單位、購房人和政府份額代持機構等三方當事人的權利義務進行了明確與規範。

  同時,合同附件中增加了《北京市共有産權住房使用協議》,由購房人與代持機構簽訂,就房屋轉讓、購買其他住房、房屋出租、合理使用、相關費用等內容進行了詳細約定。如果購房人有違反相關規定和合同、協議約定的,代持機構將按管理規定和合同、協議約定進行處理。

  (原標題:北京共有産權住房將“封閉管理、循環使用”)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