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時光】歐洲華人華僑心繫十九大 暢談“新時代”願景

2017-10-20 15:59:3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劉維靖

法國華僑華人會部分成員共同觀看中共十九大開幕會錄影。(攝影:黃冠傑)

  國際在線專稿:據《歐洲時報》10月19日報道,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10月18日上午在北京開幕,習近平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歐洲華人華僑通過各種渠道積極了解會議實況,他們在接受《歐洲時報》採訪時紛紛表示,對中國五年來的偉大成就深感驕傲自豪,堅信祖(籍)國將創造更大輝煌,並決心為“中國夢”的實現貢獻力量。

  繼往開來 十九大開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

  法國華僑華人會主席任俐敏説,由於時差,他淩晨2點就起來了,守在電視機前看現場直播。他説:“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令人振奮。報告實事求是地總結了過去五年中國發展的成就和經驗,也清醒而準確地分析了存在的不足、困難和挑戰,對目前中國發展所處的歷史階段做出了準確判斷,這就是‘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報告的另一個重大意義在於提出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是指導今後中國發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指導思想,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意大利青田同鄉總會會長徐小林表示,中國的發展成就令人讚嘆,從無現金支付到中國製造走出國門,中國創造的成績令華僑華人倍感振奮鼓舞。“中國的高速發展,為我們帶來了機遇。華僑華人應乘著這股‘東風’,積極做好中意交流合作的‘領路人’。” 徐小林還稱,全世界華僑華人都看到了未來中國發展的美好藍圖。身為中歐關係的橋梁,眾多僑胞都紛紛表示要抓住這一輪中國發展的良好機遇,為中國夢的實現貢獻自己的一份力。

  “一帶一路”惠及華人華僑 願為美好明天貢獻力量

  英國國會跨黨派華人事務委員會秘書長及中國駐英國大使館首席法律顧問李貞駒向《歐洲時報》坦言,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提到“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要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讓她印象深刻。她説:“當西方國家還在討論明天的對策時,我的祖國已經在為接下來五十年的發展描繪藍圖,這幾乎稱得上是一個時代的奇跡,我作為海外華僑華人的一員深感自豪。”

  法國OCA審計諮詢事務所中國業務部總監龔篤晟表示,習近平強調,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這是一條非常重要的信息,高度全球化的今天,只有繼續穩健地對外開放,堅定不移地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才能實現多邊互利互惠。在對外開放的戰略下,其他國家都期待能夠積極合作並從中受益。他認為,世界在看中國,中國在看世界。全球華人在關注十九大,期待明天的中國更美好,期待海外華人能夠在新時期受益並做出貢獻。

  文化交流和法制建設並行 “內外兼修”的中國鼓舞人心

  中法藝術交流協會會長侯玉霞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對文化建設的表述令人振奮,讓我們做藝術文化交流的心裏更有了底。習總書記説,加強中外人文交流,以我為主、兼收並蓄,推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講好中國故事,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我們作為海外華人華僑,在中國全面崛起、世人關注的同時,有責任有義務把中國優秀文化傳播給全世界。中法藝術交流協會就是基於這個出發點而建立的。我們開展的藝術教學、藝術座談、藝術巡展、藝術采風、文藝演出、服裝文化藝術的推廣、展演等多種形式的文化藝術交流合作活動,就是要讓世界人民對中國、對中國人民有更深入、更客觀的認識,為提高中國這一世界文明大國在國際上的地位和影響做出自己的努力。我們相信,中國文化必將為世界的和平發展貢獻智慧。”

  巴黎上訴法院律師、伯尚律師事務所合夥人林亞松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強調了依法治國和社會的綜合治理,“毫無疑問,我被深深地鼓舞。法治社會是一個成熟社會發展的高級階段。目前,我們國家的經濟條件和各種軟環境給依法治國提供了廣闊的空間和可能性。依法治國就是在全社會範圍內盡可能實現社會正義和公平,盡可能造福於民。”他還認為,習總書記明確指出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凸顯了儒家文化的仁政思想。他祝願祖國的法制建設日臻完善。(徐藝源 王高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