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從黨的十九大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2017-10-20 06:47:05來源:新華網編輯:杜軍帥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從黨的十九大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圖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從黨的十九大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新華社記者 周大慶 編制

  新華社北京10月19日電 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從黨的十九大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新華社記者

  一種理論,唯有與時俱進,才能永葆生機。

  一種思想,唯有引領時代,方顯磅薄偉力。

  當“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出現在中共十九大的報告中,世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已經進入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時代。

  當擁有8944萬黨員的世界第一大黨不斷推動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馬克思主義閃耀的真理之光必將照亮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回答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課題——解放思想、與時俱進,探索形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從黨的十九大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俯瞰浙江省安吉縣上墅鄉劉家塘村的美麗鄉村景色(2017年6月8日攝)。安吉縣大力開展美麗鄉村建設,讓青山綠水成為當地“金名片”。新華社記者 張鋮 攝

  金秋十月,一個收穫碩果與孕育希望的季節。

  黨的十九大報告向世界宣告:五年來,我們黨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臺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

  “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根本,就在於我們黨的科學理論指引。”十九大代表、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冷溶説,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進行艱辛理論探索,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思想是時代的先聲。十九大代表、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説:“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就是一部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推進理論創新的歷史。”

  在中國共産黨近百年的歷史上,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際相結合的歷史性飛躍,形成了毛澤東思想和包括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在內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分別回答了中國為什麼要革命、為誰革命、靠誰來革命等重大問題;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問題。

  “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內外形勢變化和各項事業發展,又向中國共産黨提出了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及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重大課題。”十九大代表、中國社科院院長王偉光説。

  經過30多年的改革開放,十幾億人解決了溫飽問題,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社會生産力水準顯著提高,綜合國力顯著增強,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更加突出;國際格局風雲變幻,“中等收入陷阱”、“修昔底德陷阱”的內外困擾疊加出現……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從黨的十九大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一列中國標準動車組“復興號”列車行駛在京津城際高鐵線路上(2017年8月31日攝)。新華社發(楊寶森 攝)

  面對這道複雜難解的方程式,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增強政治定力、堅定理論自信,以高遠的歷史站位、寬廣的世界眼光,提出了一系列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寫就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嶄新篇章。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用八個“明確”清晰闡明。

  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齊鵬飛認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高度,深刻回答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後,中國共産黨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擔負什麼樣的歷史使命、實現什麼樣的奮鬥目標等一系列帶有根本性的問題。無論在近百年的中國共産黨發展史上,還是在近半個世紀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史上,都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用十四項基本方略進行具體謀劃。

  中央黨校教授、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課題組首席專家嚴書翰説:“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8個明確’和14條基本方略,是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集大成,是各种經驗性成果的集中展示。”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吸引著想要透過中國找尋未來方向的世界目光。

  就在十九大召開之際,已在全球160多個國家和地區發行600多萬冊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又一次掀起了研讀熱潮。

  長期專注中國研究的美國專家羅伯特·庫恩説:“這本書提出的國家治理不僅僅限于政治領域,而是囊括國家生活和民眾、社會等全方位的執政方略,向全世界發出了清晰的政策宣示。”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代表著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在迅速變化的時代和新的偉大鬥爭中,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不斷推進理論創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闢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境界。比如,堅持新發展理念,展現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理論光芒;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生態觀;堅持全面從嚴治黨,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建設理論。

  十九大代表、廣東省委黨校常務副校長楊漢卿深感:“十九大報告的最大亮點就是提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是我們黨帶領人民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重要里程碑,標誌著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際相結合的歷史性飛躍。”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從黨的十九大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俯瞰江蘇省江陰市新橋鎮飛馬水城(2017年5月29日攝)。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為有源頭活水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與人民群眾的偉大創造中汲取智慧,推動治國理政不斷取得新進展

  “世界每時每刻都在發生變化,中國也每時每刻都在發生變化,我們必須在理論上跟上時代,不斷認識規律,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

  十九大報告所闡釋的,正是過去五年間,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中國大地發生的巨大變化。

  著名中國問題專家馬丁·雅克評價説:中國共産黨有生命力和成功的原因,就是成功地把馬克思主義本地化和中國化,使馬克思主義符合中國的國情,而這一過程仍在繼續。

  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如何更好運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以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聯繫實際,用不斷創新的理論指導實踐,交出了一份讓人民滿意、令世界驚艷的治國理政成績單。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為經濟“新常態”下的大舉措,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扮演世界經濟的“穩定之錨”。

  ——“改革開放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1500多項改革舉措挺進深水區、敢啃“硬骨頭”。

  ——“‘老虎’‘蒼蠅’一起打”掀起史無前例的反腐風暴,形成“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壓倒性態勢”。

  ——“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掉隊”催動世界最大規模人口的脫貧攻堅,創造每小時1500人脫貧的人類紀錄。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徐徐展開美麗中國壯闊畫卷,“兩個輪子一起轉”全速發動創新驅動的新引擎。

  ——“實幹興邦、空談誤國”凝聚13億人共同信念,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成為“最持久、最深層的力量”……

  在世界驚嘆的目光中,一系列具有開創性、全局性、長遠性的理論與實踐完美結合。

  2017年,井岡山市、蘭考縣率先脫貧,中國貧困縣實現了第一次數量上的減少。

  從變“面上掌握”為“精準到人”,從變“大水漫灌”為“精準滴灌”,從變“固定受益”為“精準進退”,中國共産黨創新提出的精準扶貧政策,以每年減貧1300萬人以上的成就,書寫了人類反貧困鬥爭史上“最偉大的故事”。

  十九大代表、井岡山市委書記劉洪説,沒有我們黨創新理論的指引,沒有廣大人民群眾的頑強拼搏,就沒有井岡山脫貧“摘帽”的偉大勝利。這也充分證明,科學的理論只要同實踐結合、被人民掌握,就會散發出真理的光芒、産生無窮的力量。

  中國正進行著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理論和實踐創新,越來越多的人正在成為這個進程的受益者。世界知名民意調查中心皮尤研究中心的調查結果顯示,中國民眾對中共和中國政府的滿意程度,高於全世界其他政體下的大部分國家。

  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戴木才説,從“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到“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為民理念轉化為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融入執政目標、執政方略、執政方式等治國理政的要素之中。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從黨的十九大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雲南省墨江哈尼族自治縣聯珠鎮克曼村哈尼族群眾的易地搬遷安置房(2017年1月12日攝)。“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掉隊”催動世界最大規模人口的脫貧攻堅,創造每小時1500人脫貧的人類紀錄。新華社記者 胡超 攝

  五年前,習近平在履新之初曾説:“人民群眾是我們力量的源泉。”

  黨的十八大以來,他走遍全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實地調研脫貧攻堅;走進廠礦、企業、科研基地,詳細了解改革瓶頸;走訪農家、社區、養老院,耐心詢問民生關切;深入邊關哨所、連隊營房、軍事演習的前沿陣地,發出強軍興軍號令……

  從人民群眾的火熱實踐中汲取治國理政的智慧與經驗,用樸素平實的語言闡明觀點和理論,在萬眾一心的美好期盼中凝聚開創未來的決心與信心。

  在廣州琶洲互聯網創新聚集區,市值超過3萬億元的互聯網標杆企業紛紛入駐,共同打造全球互聯網産業創新創業優選地;

  在雲南瑞麗國家開發開放試驗區,公路、鐵路與“空中走廊”建設快馬加鞭,這個“面向南亞東南亞的通道樞紐”正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成為中國西部開發的前沿地帶……

  中央黨校校委委員、副教育長韓慶祥説:“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形成了圍繞時代之問、聚焦當下實踐的理論體系,這是對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的系統總結,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璀璨結晶,為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做出了原創性貢獻。”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從黨的十九大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在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北京會場主題展上,工作人員展示一款倣生機器人(2017年9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晨霖 攝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

  作為首批應邀參與中共十九大報告核稿、潤色的外籍專家,60歲的阿拉伯文專家葉海亞對“新時代”的提法印象深刻:“這是對中國新的歷史定位,將促進中國更快實現全面現代化,同時也為世界上其他希望加快發展的國家提供了中國智慧。”

  新的歷史方位,新的歷史考驗。

  十九大報告深刻指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

  “變的是‘主要矛盾’,不變的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依然是我們的‘最大實際’與‘最大國情’。”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胡鞍鋼指出,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後,這些“變”與“不變”進一步考驗著黨的執政能力和治國理政水準。

  經濟總量“蛋糕”做大,人口基數大、人均資源佔有量少的矛盾仍然突出;綠色發展步入常態,生態基礎薄弱、環境品質約束的短板依舊顯著;地區發展差距、城鄉收入差距持續縮小後,貧困人口與低保人群的公共服務仍顯不足……中國共産黨領航的“中國號”面前,有開闊水域,也有急流險灘;有江河歸海,也有亂雲飛渡。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黨和人民在新的歷史階段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

  “只有創新的理論才能發揮黨的創造力,才能既不會因墨守成規而裹足不前,也不會因迷失方向而走上邪路。”中國人民大學教授陳先達説。

  新的歷史方位,新的奮鬥目標。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從黨的十九大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內蒙古包頭北梁棚改最大的易地搬遷集中安置區北梁新區(2016年9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賈立君 攝

  建設現代經濟體系,健全人民當家做主制度體系,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準,建設美麗中國,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十九大報告擘畫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路徑,“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與“美麗”格外亮眼。

  “第一個百年目標實現之日,就是第二個百年目標開始之時。”國防大學馬克思主義研究所研究員顏曉峰説,這一歷史階段,是第一個百年目標衝刺階段與第二個百年目標起跑階段的銜接過渡期,是第一個百年目標收好官與第二個百年目標開好局的雙重任務期,是制度更加成熟定型、發展更有品質、治理更有水準、人民更有獲得感的提高躍升期。

  新的歷史方位,新的戰略安排。

  藍圖分兩步,明確了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間表:第一個階段,從2020年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第二個階段,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此時,距離鄧小平在黨的十三大上提出實現現代化“三步走”戰略正好整整30年。

  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産黨人承前啟後,一棒接一棒地為中國現代化而奮鬥。

  十九大代表、南京大學黨委書記張異賓説:“經過30多年的改革創新,我們黨有充分底氣把基本實現現代化的目標提前15年,並且充滿信心地提出了新的2050年目標。這充分説明我們黨的思想、理論、戰略是經得起時代檢驗的,是符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是對國家和人民高度負責的。”

  新的歷史方位,新的時代使命。

  從黨的十二大提出“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到十三大提出“三步走”戰略,從黨的十五大提出“兩個一百年”目標到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對全面小康的目標不斷做出新設計、新要求,馬克思主義在社會主義中國的廣闊土壤中,不斷創造著偉大奇跡。

  今天,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十九大報告中闡釋了新時代中國共産黨的歷史使命: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

  回顧社會主義運動的興衰起伏,總結中國改革開放的經驗得失,習近平同志鮮明提出“確保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十九大代表、春江集團黨委書記裴春亮説:“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我們黨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正在進一步深化,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任務書、路線圖更加清晰。我們一定要堅定信心,奮發有為,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展現出更加強大的生命力!”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

  《共産黨宣言》發表以來近一百七十年的實踐證明,馬克思主義只有與本國國情相結合、與時代發展同進步、與人民群眾共命運,才能煥發出強大的生命力、創造力、感召力。

  “惟創新者進、惟創新者強、惟創新者勝。”十九大代表、國家超算天津中心黨支部書記孟祥飛説:“96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引領全國人民從一個勝利走向另一個勝利,關鍵在於始終能夠用理論聯繫實際、用理論指導實踐。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正確引領下,我們國家必將迎來新的騰飛、實現新的跨越!”(記者吳晶、劉雅鳴、葉前、姜瀟、黃小希)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