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取壓倒性勝利——十九大報告透出的反腐信息

2017-10-21 05:09:48|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北京10月20日電  題:奪取壓倒性勝利——十九大報告透出的反腐信息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烏夢達、劉江、鄒偉

  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要奪取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這透出反腐諸多信息。

  堅定目標:奪取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

  十九大報告對反腐形勢作出判斷並明確目標:“當前,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鞏固壓倒性態勢、奪取壓倒性勝利的決心必須堅如磐石。”

  決心背後是一串串擲地有聲的數據。十八大以來,中央立案審查省軍級以上黨員幹部及其他中管幹部440人,其中十八屆中央委員、候補委員43人,中央紀委委員9人;廳局級幹部8900余人,縣處級幹部6.3萬多人,處分基層黨員幹部27.8萬人,形成了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黨心民心為之振奮,黨風政風為之一新。

  河南省委常委、組織部長孔昌生代表説,在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的同時,十九大報告又明確提出“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表明瞭我們黨持續反腐的堅定決心。

  他認為,腐敗是全球性的問題。過去五年中國在反腐方面取得的開創性、歷史性成就,關鍵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反腐的決心、定力和強有力領導,改變了一些多年難改的積習,樹立了前所未有的新風。

  筆名二月河的著名歷史小説家淩解放代表説,十八大以來,大家的共同感受是,黨風發生了革命性變化。以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中國共産黨一定能跳出歷史週期律。

  完善法制:推進反腐敗國家立法

  推進反腐敗國家立法是在法治軌道上深化反腐敗鬥爭的迫切需要,十九大報告提出,推進反腐敗國家立法,建設覆蓋紀檢監察系統的檢舉舉報平臺。

  中央紀委駐中國社會科學院紀檢組副組長高波表示,推進反腐敗國家立法,是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推進國家治理體系、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使國家法律與黨內法規結合起來,形成反腐合力。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表示,制定國家監察法用留置代替“兩規”,是依法反腐的重要手段。目前,在北京、山西、浙江三個開展監察體制改革試點的地方,已經有留置措施運用的案例,這意味著依法反腐站上了新臺階。

  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將試點工作在全國推開

  強化黨的自我凈化能力,根本靠強化黨的自我監督和群眾監督。十九大報告提出,“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工作目標是“構建黨統一指揮、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把黨內監督同國家機關監督、民主監督、司法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貫通起來,增強監督合力”。報告闡述了這一體系的架構、佈局和重點。

  ——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將試點工作在全國推開,組建國家、省、市、縣監察委員會,同黨的紀律檢查機關合署辦公,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

  ——深化政治巡視,堅持發現問題、形成震懾不動搖,建立巡視巡察上下聯動的監督網。在市縣黨委建立巡察制度,加大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問題力度。

  ……

  內蒙古達爾罕茂明安聯合旗人民檢察院檢委會專職委員潘志榮代表表示,十九大報告勾畫了一個完整、嚴密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將為取得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提供有力支撐。

  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莊德水、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王旭表示,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是黨在新形勢下進一步完善反腐鬥爭的頂層設計,以問題導向提出的應對舉措將十分有效。

  持之以恒正風肅紀:鞏固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

  十八大以來,中央落實八項規定抓鐵有痕。截至8月底,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8.4萬起,處理黨員幹部25萬人。

  “可以説,八項規定和反‘四風’改變了中國。”高波説。長期以來,公款吃喝、公款消費等腐敗奢靡現象屢禁不止,中央八項規定實施之後,社會風氣變了,黨員幹部的工作作風乃至個人生活,都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

  把紀律挺在前邊。十九大報告提出,重點強化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帶動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嚴起來;鞏固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繼續整治“四風”問題,堅決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賦予有幹部管理權限的黨組相應紀律處分權限,強化監督執紀問責。

  加強政治思想建設: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十九大報告提出,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要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黨的思想建設的首要任務;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為重點,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思想建設是黨的基礎性建設。中央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部長楊曉渡代表在十九大新聞發佈會上説,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歷史性變革的成就,重要經驗就是實現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結合。

  汪玉凱表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從強力治標到標本兼治、從外在約束到內在自覺的過程。靠的不僅僅是嚴管,還要有堅定的理想信念,不斷提高黨員的政治覺悟,堅定理想信念,讓黨員幹部時刻挺起共産黨人的脊梁。

  “當我們的廣大黨員幹部在不敢腐、不能腐的基礎上,逐步走向不想腐的時候,我們就越來越接近反腐敗的壓倒性勝利。”楊曉渡説。(參與記者:劉碩、李勁峰、宋曉東、傑文津、張欣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