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立峰:正研究相關政策加速粵港澳大灣區互聯互通

2017-10-21 17:20:17|來源:新華網|編輯:金近

  10月21日,十九大新聞中心舉辦記者招待會,邀請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書記、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張勇,副主任寧吉喆介紹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推進中國經濟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圖為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書記、主任何立峰。新華網 郝廣鵬攝

  新華網北京10月21日電 十九大新聞中心今日舉辦記者招待會,邀請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書記、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張勇,副主任寧吉喆介紹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推進中國經濟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香港經濟導報記者:

  粵港澳大灣區國家戰略自提出以後,一直是各界關注的焦點,請問該戰略對港澳地區的發展有哪些具體的意義?另外,大灣區仍存在一些經濟發展不平衡、政治經濟制度複雜多樣等問題,請問中央政府如何看待這些問題,並解決這些問題?

  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書記、主任何立峰: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香港、澳門發展同內地發展緊密相連,所以在今年的7月1日,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週年的系列活動中,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見證了國家發改委、廣東省人民政府、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澳門特別區政府,四家聯合簽署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框架協議。我理解為什麼要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因為意義比較重大。

  第一,通過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來支持香港、澳門進一步融入到國家發展的大局當中,並且在這個過程中,更好的促進香港的發展、澳門的發展,包括廣東,特別是珠江三角洲地區的發展,從而更好的造福香港同胞、澳門同胞,提高珠三角地區的經濟競爭能力和公共服務水準。

  第二,粵港澳大灣區包括廣東省的九個市,廣州、深圳、東莞、珠海等等,加上香港、澳門在內,一共有56000平方公里,約有6800多萬人,去年經濟總量已經將近10萬億人民幣,大約相當於14000億美元。與世界上著名的幾個大灣區,包括東京灣大灣區、舊金山大灣區、紐約大灣區,都可以比肩的。

  通過大灣區的建設,打造世界級城市群。就不是簡單的“9+2=11”,應該説“9+2大於11,可以起到這種疊加或者乘數效應。因為這個區域的經濟規模、經濟總量,背後隱喻的就是它有非常豐富的人才資源,還有比較雄厚的物質基礎,包括比較發達的交通網絡,與國內、國外經濟交往密切。所以,它的發展前景是非常可期的,互相之間又優勢互補,這就為大灣區的建設提供了客觀的可能。

  所以,7月1日簽署框架協議以後,我們大灣區的建設加快了實質性的步伐,一個是由國家發改委牽頭會同有關部門和廣東、香港、澳門,正在加快編制粵港澳大灣區的規劃,這個規劃將為未來大灣區的建設提供一個遵循,提供一個藍圖。這項工作正在緊鑼密鼓的進行,目前已經形成初稿,正在抓緊徵求意見。我們要抓緊匯集各方面的意見,進一步修改,如果香港記者朋友有什麼好的意見建議,也可以給發改委提出來,我們專門有一個工作專班,會充分的吸納,現在用時髦的話叫“開門辦規劃”,我們現在也會不斷吸收各方面意見,力求把這個規劃編制的更加科學、更加合理、更可操作,今後實施起來,能夠像潤物無聲那樣悄悄的,又比較紮實有效的開展起來。

  跟這個規劃不矛盾的第二個事情,就是推進科技創新。因為,深圳、廣州、珠三角的其他幾個城市跟香港、澳門原來的經濟關係、科技合作就比較密切。像無人機、電子信息,包括新的産業業態等等,這些都有很好的基礎。所以他們在原有的基礎上,通過落實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的內容,積極溝通協商,把它變成具體的一些項目,正在抓緊落實,現在已經開始取得比較好的效應。

  隨著這種進程的加快,大灣區應該會成為很重要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並且這個區域比較廣闊,包括大灣區周邊都還有很多發展的空間,所以研發、生産、製造、行銷、再研發,這種循環會在這裡得到比較快的進展。我們充滿信心,並且通過科技的創新,包括體制機制創新,會成為中國未來發展新的經濟增長極,發展的速度、發展的品質、發展過程中的效率和公平,還有可持續方面,應該都會走在前列。

  另外就是大灣區當中的互聯互通,除了通信的互聯之外,水路電氣,尤其在交通方面的動作力度越來越大,大家都曉得的港珠澳大橋,按照現在的進展正在加速進行,爭取在今年年底基本具備通車條件,不僅僅是道路通車,還要出臺政策,方便汽車的來往、人員之間的來往,這就牽扯到第三個要正在抓緊進行的工作,就是如何促進人員、資金以及其他市場流動要素的更加便利化,我們正在研究相關的政策,比如通關的政策,還有其他方面的一些政策。

  我想只要大家有了這個明確的方向,而且在十九大報告中非常明確的提出了要求,通過各個方麵包括國家層面,包括廣東方面,香港方面,澳門方面共同努力,一定能夠把大灣區建設的更好,為我國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2035年基本實現現代化、本世紀中葉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做出大灣區應有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