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日本大選將舉行 各黨派競選大綱被指“濫竽充數”

2017-10-21 10:13:33|來源:中新網|編輯:顏觀潮

  中新網10月21日電 綜合報道,日本眾議院大選將於22日舉行,多項選前最終民調顯示,首相安倍晉三領導的自民黨及公明黨執政聯盟雖然有望大勝,但未必能保持選前的2/3絕大多數議席優勢。

  分析指出,本屆大選日本各陣營的競選政綱,僅著眼于個別措施,例如在達至財政健康一環,沒有一個陣營提供具體清晰計劃,近年選舉中各大政黨紛紛提出宏觀願景的“宣言時代”或一去不返。

  回顧日本以往大選,在千禧年之前,政黨均以宣傳口號為主,甚少作出堅實承諾。但在2009年,在野民主黨(現已解散的民進黨前身)開啟“宣言時代”,作出願景承諾之餘,並訂下清晰財政方向及期限,聲言大刀闊斧重組政府的預算架構,結果成功打破自民黨長期壟斷局面。

  但民主黨上臺執政後未能兌現承諾,結果在2012年大選中慘敗。前車可鑒下,政黨不敢輕言作出承諾,選民亦對“宣言”有戒心。

  有學者批評,自民黨及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的希望之黨,大選政綱均屬粗製濫造。安倍急於改選,根本沒足夠時間擬訂堅實政策方向,小池提出的12項“歸零”政綱中,包括完全消滅由植物花粉引起的花粉症、完全解決繁忙時間列車擠迫、完全廢止電線桿等,更被質疑無視現實、濫竽充數,小池也未有提出如何達成目標。

  經濟民生方面,安倍提出在2019年10月增加消費稅,承諾為教育及社保政策提供更多資源,投資約2萬億日元,但這將令安倍未能達成2020年將基礎財政收支實現盈餘的目標,可見安倍並未有清晰財政方向。小池則主張凍結消費稅,但她提出的向大企業現金儲備徵稅,被指可能令企業撤出海外。

  有學者認為,各政黨均忽略日本正面對的根本問題,例如人口老化及債務積聚等,日本總合研究所副理事長湯元健治批評政黨為討好選民,對於公眾需作出更大承擔的議題“視而不見”。東京大正大學經濟學家小峰隆夫指,到了2025年,日本政府需大量開支照顧75歲以上長者,但政黨都不願談及加稅和減少福利這些嚇跑選民的議題,認為是“國家不幸”。

  日本《讀賣新聞》和《日經新聞》20日公佈的民調顯示,自民公明兩黨有望奪得約300席,但未能達到310席的絕大多數修憲門坎。希望之黨支持度則繼續下滑,最終有可能只得55席,比選戰初期民調減少14席。至於由前民進黨自由派成員組成的立憲民主黨,維持從後居上之勢,有望奪得54席。

  (原標題:日本大選將舉行 各黨派競選大綱被指“濫竽充數”)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