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玉君:農業綠色發展要靠政策引導、要靠科技支撐

2017-10-21 20:17:07|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10月21日,十九大新聞中心舉辦集體採訪活動,主題為“農業科技創新”。圖為農業部規劃設計研究院農村能源與環保研究所副所長沈玉君。新華網 郝廣鵬攝

  新華網北京10月21日電 十九大新聞中心10月21日晚上7點舉辦集體採訪活動,邀請農業領域的相關代表談“農業科技創新”話題,農業部規劃設計研究院農村能源與環保研究所副所長沈玉君回答記者提問。

  農業部規劃設計研究院農村能源與環保研究所副所長沈玉君:

  各位媒體界的朋友們,大家晚上好。我叫沈玉君,我主要從事的是農村能源與環保相關的科研工作,具體來講,我主要是從事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相關的工作。雖然我們的工作和畜禽糞便和秸稈這些又臟又臭的東西打交道,但是我們科研的目標是非常美好的,我們的終極目標是讓農業更綠,讓農村更美,讓農民更富。

  這幾天我也在深入學習十九大報告,報告中也提到了要推進綠色發展,特別是提到要加強農業面源污染防治,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行動等等。從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就高度重視綠色發展,特別是在中央深改組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也提到了農業的綠色發展,推進農業綠色發展是農業發展觀的一場深刻革命。

  農業部門貫徹黨中央的部署,從2015年就打響了農業面源污染防治的攻堅戰,取得了較好的效果,今年又啟動實施了農業綠色發展五大行動。據我了解,前幾天剛剛公佈了我們國家第一批40個國家農業可持續發展試驗示範區的名單,來作為農業示範發展的先行區,可以説政策措施力度非常大。農業綠色發展要靠政策的引導,當然也要靠科技支撐,所以我們作為農業科技人員也是深感責任重大。

  十八大以來,我們國家在耕地品質提升、化肥農藥減施增效,還有包括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環境修復等等這些領域已經研究推廣了一批先進的技術模式。就拿我所從事的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這個方面來説,我們研究提出了適合我們國家不同區域特點的廢棄物資源化利用的模式以及一批單項的技術,已經取得了突破,目前我們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與種養循環發展的格局正在形成,到2016年底,我們國家畜禽分污的資源化利率達到了60%以上,秸稈的綜合利用率達到了80%以上,可以説有力的推動了農業綠色發展。

  前不久,中共中央辦公廳和國務院辦公廳聯合出臺了《關於創新體制機制 推進農業綠色發展的意見》,這個《意見》非常明確的提出了農業綠色發展的總體思路、目標任務,還有具體的措施,我也相信在十九大報告的指引下,在這個《意見》的推動下,未來幾年我們國家在這個領域一定會突破一批關鍵的技術成果,研發推廣一批試用成熟的綠色生産技術,來推動農業的綠色發展,讓我們的農業更綠、農村更美、農民更富。謝謝。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