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華俊: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去年已經超過了56%

2017-10-21 20:03:50|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10月21日,十九大新聞中心舉辦集體採訪活動,主題為“農業科技創新”。圖為農業部黨組成員、中國農業科學院院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唐華俊。新華網 郝廣鵬攝

  新華網北京10月21日電 十九大新聞中心10月21日晚上7點舉辦集體採訪活動,邀請農業領域的相關代表談“農業科技創新”話題,農業部黨組成員、中國農業科學院院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唐華俊回答記者提問。

  農業部黨組成員、中國農業科學院院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唐華俊:

  媒體的各位朋友,晚上好,今天是週末,大家都很辛苦。今晚的主題是農業科技,大家都很關注,與我們吃飯有關係,從我們每天餐桌上的變化,就是米袋子、菜籃子、果盤子、奶瓶子的變化,就能夠看到農業科技的變化和進步,不斷地豐盛、豐富。

  這幾天各位代表都在熱烈討論十九大報告,我們幾位農業科技代表對黨的十九大報告裏邊有關農業農村發展,科技方面的安排和部署感到非常的振奮和高興、激動。在十九大報告裏專門強調,要始終把解決三農問題放在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要加快農業農村的現代化,因為農業農村的現代化核心關鍵還要靠科技,靠科技創新,靠科技進步。

  十八大以來,農業科技有長足的發展和進步,説它有發展、有進步,有三個指標可以比較好的來説明。第一,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去年已經超過了56%,與“十二五”初期比,與“十三五”將來的奮鬥目標相比都有很好的發展,更不用説改革開放的時候百分之十幾,能夠發展到超過56%,應該説這是一個重要的指標。

  第二,主要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水準超過65%,與“十二五”末比也是了不起的一個貢獻,基本上每年兩個百分點的增加。現在小麥基本上實現了全程機械化,像水稻、玉米的收穫環節基本實現了機械化,這是了不起的一個進展,解決將來誰種地,沒有機械裝備的發展和進步也是不行的。

  第三,主要農作物良種覆蓋率,2016年穩定在96%,應該説也是了不起的,現在大田的、園藝的都實現了良種化。這三個指標比較好的説明瞭十八大以來科技的一些進步和進展,具體歸納起來,大概有三個方面:一是農業科技的自主創新能力進一步提高。包括在原始創新和基礎研究上,比如説水稻、黃瓜、桑蠶,這些基因組學作物現狀的形成機理機制,這方面有很好的進展。比如黃瓜,大家吃黃瓜都會發現黃瓜根部不願意吃,有點苦,到底是什麼東西控制著這種苦味,如果在機理機制上搞清楚了,我們在育種上就會有更好的方向。

  我們在一些重大品種和技術方面,也有很好的進展。比如超級稻,水稻過去尤其是像南方的秈稻,很多人不願意吃,但是現在的超級稻在品質上有很大的改善,在品質上有提高。同時在其他方面,比如説一些設施技術,智慧植物工廠,在改變農業生産方式方面發揮了很大的作用。馬鈴薯的主食化,可能很多同志們看到“砥礪奮進的五年”的展覽裏,3D列印的馬鈴薯産品,比如饅頭、麵包、麵條等很多産品都有很大的發展。另外,在條件平臺建設方面也有很好的發展。我們國家的農作物基因資源重大科學工程、農業生物安全重大科學工程先後建成投入使用。農業部以重點實驗室體系建設為抓手,加大投入,現在已經建成了42個綜合實驗室,下面又建了近300個專業或者區域實驗室,同時還建了近270個實驗臺站,就形成了一個體系,就是説綜合實驗室有專業或區域實驗室,還有科學觀測試驗站。

  在這個基礎上,部裏遴選了400多個農業科學野外觀測臺站,建成了一大批的數據中心,這個對科研條件建設很重要,我們覺得這在過去五年裏有一個很大的進展和發展。這是過去五年來,自主創新方面的提升和發展。

  第二,成果轉化進一步加快。比如我們的推廣轉化體系,過去所謂的“線斷、網破、人散”,在過去五年有很大的改善,我們的隊伍建設方面,業務用房建設方面,條件裝備方面有很大的進展,這是在體系建設方面。在成果推廣轉化方面,我們的重點是圍繞農業生産中的關鍵問題,圍繞著需求進行推廣,比如小麥的“一噴三防”,有重點的來開展工作。推廣轉化的模式機制也有創新,比如“專家+農技推廣人員+示範戶”,這樣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第三,體制機制改革方面進一步深化。大家知道,我們農業科技涉及到國內的科研機構包括省裏科研機構,涉農的還有大學、企業,應該説在體制上要一下做一個大的改革,是比較難的,但是農業部在現代農業産業技術體系建設方面作出了創造性的探索。農業部以小麥、水稻、生豬等50個主要農産品為單元,以産業為主線,組建了産業技術體系,每個體系有首席科學家,首席科學家下面還有若干個崗位科學家,還有若干個綜合試驗站,形成了一個體系,把全國的科研機構、大學、企業,都能夠聯合起來,共同圍繞一個産品的科技問題發揮作用,應該説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發揮了非常好的作用。

  另外,2014年,農業部開始組建了一批國家農業科技創新聯盟,這個是圍繞産業、行業重大問題,像農業廢棄物的處理等,涉及到很多方面,因此我們把方方面面的專家、方方面面的單位組織起來,共同圍繞著一個大的産業問題或者科學命題來解決,這幾年來也發揮了很大的作用。

  相關的政策改革也發揮了很大作用,比如昨天晚上王志剛書記跟大家介紹的改革,包括成果轉化、應用,種業的知識産權與改革,現在科學家也可以兼職、也可以持股,這樣的知識産權權益改革,讓科學家也有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所以從某種程度上促進了創新。借這個機會,我把過去五年農業科技自主創新、推廣轉化、體制機制方面給大家作一個比較全面的介紹,讓大家有一個概貌。謝謝。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