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回聲|老外談】西班牙專家:十九大報告彰顯中國改革進入新時代

2017-10-21 09:10:1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徐雅平

  胡裏奧·裏奧斯(西班牙)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十九大開幕會上所做的報告,昭示了中國自1949年以來一個新的歷史時代的大幕正在拉開。如果説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之後,中國人民在毛澤東的帶領下走過了曲折前行的探索時期,隨後又在鄧小平的引領下開啟了以改革開放為主題的建設時期,那麼時至今日,經過了幾任領導人的努力,中國的改革和開放將這個國家帶到了新的歷史階段。在中共十九大上,中國共産黨對新的國內外局勢做出了新的研判,中國已經進入了調整經濟增長方式的發展階段,面對新的國內外形勢,中國共産黨需要在理論上、政策上和行動上進行創新,需要在繼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基礎上,進行結構性調整,以創新引領更加全面、完整、包容的現代化進程。

  這一現代化的進程同時也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在理論上的進一步創新和豐富,是指引中國共産黨應對新的國內外形勢的指導思想,是中國共産黨探索出的一條適合自身發展方式的思想道路。中國共産黨不斷回應新的社會關切,吸納、完善自身的理論建設,最終形成了這一具備創新性的理論思想。

  習近平在十九大開幕會上作的報告用大篇幅介紹了現代化建設和推動社會發展之間的關係,對中國這樣一個國內情況極其複雜的國家來説,實現社會公平發展並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

  實踐證明,中國已經不能再沿襲舊的“生産力至上”的發展理念,而是要將生産力轉化為實現社會公平的動力,轉化為滿足更高的國民需求、發揮更大的國際作用的能力。對中國共産黨而言,認識到這一點意味著執政思想的深刻變化,也意味著未來中國將在經濟、社會、政治、科技、文化、思想等領域對世界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在中國共産黨新的執政思想中,環境保護、“美麗中國”的建設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這一變化也得到了大會代表的肯定。習近平反復強調環境保護的特殊重要意義,也顯示了中國共産黨對民族、對全人類的未來負責任的態度。

  在政治層面,習近平對依法治國、推動社會公正、提高社會治理能力、平等、保障人民權利等民眾關切的熱點做出了承諾,而且在過去幾年我們也看到,中國共産黨在這些領域已經取得了顯著的成績。不斷完善提高的社會治理能力幫助中國共産黨跨越了社會發展的關鍵階段。

  儘管兩極化的國際社會已經離我們越來越遠,但冷戰為人類帶來的影響遠未消退。人類正處在冷戰後的反思期,而反思的內容就是如何構建起一個保障人類和平、安全的世界,如何促進社會的發展,如何保障人們,尤其是那些生活在貧困和欠發達地區人們的利益。也許這些思考是之前被那些富國忽略的,但是中國,作為一個曾經經歷了苦難和貧困的國家,深刻地認識到貧窮是動蕩和衝突的根源所在。正是基於這一齣發點,習近平提出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論述,並將其作為新時代中國對外交往的基礎思想。按照這一論述,人類的發展應當是多元、包容的,全人類應當共同承擔對未來的責任。

  行勝於言,中國提出了“人類命運共同體”,並且已經將其付諸全球治理的實踐中。我們有理由相信,在未來幾年,這一論述能夠為我們帶來顯而易見的進步,而中國,也必將贏得世界的尊重。

  (作者:胡裏奧·裏奧斯 西班牙中國政策觀察中心主任胡裏奧·裏奧斯 編譯: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