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中虎:過去以學習引進為主,現在進行合作研究

2017-10-21 20:45:43|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10月21日,十九大新聞中心舉辦集體採訪活動,主題為“農業科技創新”。圖為集體採訪活動現場。新華網 郝廣鵬攝

  新華網北京10月21日電 十九大新聞中心10月21日晚上7點舉辦集體採訪活動,邀請農業領域的相關代表談“農業科技創新”話題,並回答記者提問。

  香港商報記者:

  品種創新離不開國際合作和種質資源交換利用,從國外引進的種質資源曾對我國作物育種發揮過非常重要的作用,能否介紹一下國際合作在目前和未來中國小麥育種中的作用呢?謝謝。

  農業部黨組成員、中國農業科學院院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唐華俊:

  謝謝你的問題。種質資源尤其是國際合作非常重要,如果説我們今天,尤其是菜籃子吃的那麼豐盛、那麼豐富,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國際合作的結果,就是在糧棉油糖肉蛋奶菜茶等各個方面都有合作,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下面請何博士以小麥為例,談談跟國外到底怎麼開展合作的,大家可以了解更多的情況。

  中國農業科學院作物科學研究所研究員、國家小麥改良中心主任何中虎:

  謝謝唐院長,謝謝記者的問題。其實中國並不是小麥的發源地,小麥的起源地是在中東,通過可能2-3種途徑,現在還不能完全證實,傳到我們國家。就國際上來説,包括種質資源交換在內的國際合作,應該説是全球作物遺傳改良的重要因素。據估計,國際上有這麼一個數字,大概“遺傳異種病染”的30%-40%是因為全球性的種質資源交換,在我們國家也是這樣的。上世紀三四十年代,我們就大批引進了意大利、美國等國家的品種。七十年代引進東歐的品種,如前蘇聯的。

  八十年代以後,引進國際小麥改良中心、墨西哥的品種,在我們國家的不同時期解決産量、矮桿、抗病、品質方面都發揮了很好的作用。相應的中國的一些小麥品種,比如抗赤霉病的品種,也在美國和其他國家發揮了很好的作用。我們現在的策略是通過協議,並且遵照遵守國際種子交換協議,就是MTE,進行不同國家的種子交流交換。

  第二,大家都知道,不論是我們國家還是其他國家,都面臨氣候變化帶來的一些問題,比如旱害、澇害等,同時病蟲害比以前明顯增多,應對這些挑戰我們需要自主創新,但僅僅自主創新是不夠的,更需要跟國際同行攜起手來,大家一起努力做到共同投資、共同獲利。我們國家在推動不論是小麥還是其他的作物,在國際合作上做出了很好的典範。

  但現在的形勢跟過去不一樣了,在九十年代初,我們主要是靠國際上來資助我們的科學家去學習,現在我們國家發展了,國際上也希望中國在國際農業界發揮更好的作用,所以現在的合作方式和原來不一樣了,過去是以學習引進為主,現在在學習引進的同時進行合作研究,比如説我這個實驗室分別跟美國農業部農業研究局、澳大利亞莫道克大學、國際小麥改良中心等建立了聯合實驗室。

  這個聯合實驗室是什麼模式,就是我們國家的政府,科技部、農業部或者自然科學基金、外專局支持我們的工作,外方相關的政府和單位支持他們的工作,但是雙方在一起共同收集實驗方法、共同交換材料、共同培養研究生,我們也派出很多人學習,通過這個來共同提高我們的水準,共同提高我們應對全球挑戰的能力。

  農業部黨組成員、中國農業科學院院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唐華俊:

  我再補充一點,因為種質資源大家都很關注,一粒種子可以改變世界,種質資源是戰略性的資源。目前在中國農業科學院,我們建有國家農作物資源庫,儲藏有40多萬份種質資源,其中15%左右是國外來的,85%左右是我們自己的,而美國種質資源庫超過50萬份,大部分是國外來的,小部分是美國自己的,所以從這個意義上講,我們將來要進一步加強國際合作,互惠互利,為解決全球尤其是糧食安全問題、生態安全問題做出貢獻。我補充這一點,謝謝。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