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玉君:十九大之後,農業綠色發展的力度還會繼續加大

2017-10-21 20:25:31|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10月21日,十九大新聞中心舉辦集體採訪活動,主題為“農業科技創新”。圖為農業部規劃設計研究院農村能源與環保研究所副所長沈玉君。新華網 郝廣鵬攝

  新華網北京10月21日電 十九大新聞中心10月21日晚上7點舉辦集體採訪活動,邀請農業領域的相關代表談“農業科技創新”話題,農業部規劃設計研究院農村能源與環保研究所副所長沈玉君回答記者提問。

  農民日報全媒體記者:

  我注意到農業部啟動實施了一系列舉措推動農業綠色發展,不管是畜禽廢物資源化利用還是化肥減施,有機肥替代化肥,可以説有機肥的作用都很重要。但是有些地方反映,有機肥的使用費時費工,可能在推廣方面會面臨一些問題,請問如何解決這個問題?

  農業部規劃設計研究院農村能源與環保研究所副所長沈玉君: 

  謝謝這位媒體朋友,我是從事這個專業的,我也很願意回答這個問題。從農耕文明以來,我們國家就有施用有機肥、農家肥的傳統,但是和化肥相比,有機肥確實存在著使用量大,使用不方便的一些問題,所以農民更習慣於用省時、省工、省力的化肥。另一方面,隨著我們國家這些年種植業和養殖業的專業化分工,導致了種養分離,這樣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有機肥的利用,在一定程度上阻斷了種養循環渠道的通暢。

  第二,我們國家部分地區的耕地有機質在不斷下降,有機肥中含有豐富的有機質和營養元素,它可以改良土壤培肥地力。從另外一個角度,我們國家每年畜禽糞污大約有38億噸。到目前為止還有40%沒有有效利用,畜禽糞污既産生了環境污染,同時也是資源浪費,如果將這些畜禽糞污轉化成能用的有機肥還到農田中,既解決耕地有機質提升的問題,又解決了糞污的污染問題。

  第三,如何推動有機肥的適用。這些年,特別是在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國家也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來帶動有機肥的利用。一是果菜茶有機肥替代化肥行動,在全國選100個果菜茶生産縣和畜牧生産縣開展有機肥替代化肥的試點。二是發改委和農業部聯合啟動的整線推進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的項目,也是提到2020年要支持200個以上的畜牧大縣,支持他們開展畜禽糞污的資源化利用,當然還有包括一些耕地品質提升項目等等,一系列的措施,我想農業部門的政策措施在很大程度上帶動了有機肥的利用。

  在綠色發展新的形勢下,我們國家科研人員也積極的開展研究工作,我們目前也研究出來適合我們國家不同區域特點的一些種養結合的技術模式,還包括研發了一些高效的有機肥産品以及技術裝備,還包括我們在畜禽糞便堆肥無害化和有機肥工程技術標準方面也開展了一些研究的制定工作,這些標準也陸續出臺了,我想這些也都是從科技創新的角度在推動有機肥的利用。

  我相信十九大之後,農業綠色發展的力度還會繼續加大,我們有機肥的利用將會更好的推動。謝謝。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