淩繼河:跟大家分享六個字:良種、良法、良田

2017-10-21 20:18:12|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10月21日,十九大新聞中心舉辦集體採訪活動,主題為“農業科技創新”。圖為江西省安義縣種糧大戶、綠能農民專業合作社黨支部書記淩繼河。新華網 郝廣鵬攝

  新華網北京10月21日電 十九大新聞中心10月21日晚上7點舉辦集體採訪活動,邀請農業領域的相關代表談“農業科技創新”話題,江西省安義縣種糧大戶、綠能農民專業合作社黨支部書記淩繼河回答記者提問。

  江西省安義縣種糧大戶、綠能農民專業合作社黨支部書記淩繼河:

  大家晚上好,我叫淩繼河,很高興今天跟大家一起交流。我的身份很簡單,我是億萬農民當中的一名,我榮幸既是農民,又是黨代表。2016年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江西視察時,因為我們規模化經營和帶領農民致富,習近平總書記表揚我,我很高興、很激動。

  我公司現在流轉土地20070畝,託管土地35700畝,年加工稻穀40000多噸,帶領農民6700戶致富。實際上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很簡單,就是六個字:“良種、良法、良田”。良種我們主要是引進一些優質品種,適合我們當地的氣候、土質,我們實驗成功就大力推廣,我們現在推廣達到了90%以上,像以前普通大米賣到2塊錢一斤,大家還挑三揀四,現在我們品質比較好的大米最多賣到18塊錢一斤,市場還供不應求,所以説比較好的品種對産業發展是一個很大的貢獻。

  良法,我們全程機械化,現在機械化我們達到了90%以上,以前是人工插秧一天一畝,現在高速插秧機一天插五六十畝,是人工的60倍,人工插秧的産量還沒有機器高,因為機插的分蘗多、返青快,産量更高。比如我們現在用測土配方施肥,減少了成本,增加了收入。還有統防統治,我們推廣飛防一天可以打五六百畝,原來人工一天就打20畝,甚至用藥量更大,現在應用的少,省了成本,又省了人工。這是良法。現在我們公司主要加快高標準農田建設,像今年江西省省委省政府拿兩百個億,支持高標準農田建設,到2020年全省高標準農田基本建完。我就説三點,謝謝大家。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