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網來·輝煌十九大】菲律賓專欄作家:十九大報告彰顯制度自信 讓亞洲國家受到鼓舞

2017-10-21 20:24:0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梅洛·古納、劉凱):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會上所作的報告正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菲律賓星報》知名專欄作家、國際政治問題專家威爾森·李·弗洛雷斯21日在接受本台記者專訪時表示,十九大報告彰顯了中國的制度自信,也讓亞洲國家受到鼓舞。

  弗洛雷斯説,習近平在報告中為中國確立了到本世紀中葉的奮鬥目標,這反映了中共領導人的遠見卓識,也説明中國有著遠大的理想、信念和目標。他認為,為自身發展設立長遠的目標對於亞洲其他國家來説同樣重要。他説:“在未來10年、20年、30年裏,我們亞洲其他國家也要加快推進經濟社會發展,而且我相信這樣的目標絕對不是空想,因為我們可以繼續從中國的發展中受益,實現與中國的共同發展。”

  弗洛雷斯指出,習近平的報告中體現出中國對自身制度體系的信心,而這一自信對於亞洲很多國家來説也是一種鼓舞。他説:“中國的制度體系有很多值得全世界發展中國家學習和借鑒之處,而中國的成功也向大家證明,不用全盤照搬西方國家的政治、經濟、文化體系,我們亞洲國家可以走自己的道路。”

  習近平在報告中指出,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積極發展全球夥伴關係,擴大同各國的利益交匯點。對此,弗洛雷斯表示,中國的這種全球發展理念和模式是正確的、成功的,值得各國學習和借鑒。他説:“中國一直在強調與東盟國家、與亞洲國家、乃至與全世界各個國家的交流與合作。多年以來,中國在尋求自身發展和富裕的道路上,一直強調對外開放,一直倡導全球化,積極與其他國家開展貿易,致力於與各個國家成為夥伴。在中國這樣的政策導向下,其他國家也獲得了實實在在的收益,其中也包括菲律賓。我相信我們未來的貿易、投資、旅遊等等方面都會受益於中國的這種理念和模式,會繼續得到發展。”

  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也強調了積極促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打造國際合作新平臺,增添共同發展新動力。弗洛雷斯對“一帶一路”倡議給予了很高的評價,他説:“這一倡議對包括菲律賓在內的亞洲國家來説很重要。‘一帶一路’追求的是共贏,是共同發展和共同富裕。這一點很符合邏輯,也很務實。因為世界上不能只有一個強大富裕的國家,所有的國家,無論來自亞洲、歐洲,或者其他地區,大家都需要發展和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