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裔炯:我們的民族區域自治是實實在在的

2017-10-21 12:18:39|來源:新華網|編輯:金近

  10月21日,十九大新聞中心舉辦記者招待會,邀請中共中央統戰部常務副部長張裔炯、副部長冉萬祥,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副部長郭業洲介紹黨的統一戰線工作和黨的對外交往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圖為中共中央統戰部常務副部長張裔炯。新華網 郝廣鵬攝

  新華網北京10月21日電 十九大新聞中心10月21日舉辦記者招待會,邀請中共中央統戰部常務副部長張裔炯、副部長冉萬祥,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副部長郭業洲介紹黨的統一戰線工作和黨的對外交往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中評社中評網記者:

  我們知道,民族問題一直是全球性、地區性的熱點問題,不同的民族政策對於處理民族問題也將産生不一樣的作用和效果。我想問的是,與其他的國家相比,中國在處理民族問題上所實行的政策和制度有什麼樣的獨特地方?謝謝。

  中共中央統戰部常務副部長張裔炯:

  非常高興回答這個問題。眾所週知,中國是一個統一的多民族的國家,我們中國有56個民族,這56個民族為中華民族的形成都作出了自己的貢獻。因此,維護國家穩定,創造各民族共同的幸福生活,歷來是我們黨高度重視的問題。因為世界上多民族的國家很多,由於歷史文化、國情不同,各自都在探索自己的解決民族問題的道路。中國共産黨以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為目標,以“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為宗旨,形成了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1947年,我們建立了內蒙古自治區政府,黨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和政策首先在內蒙古開始了創新實踐。目前,我國有5個省級自治區,就是內蒙古、廣西、西藏、寧夏、新疆,還有一些自治州和自治縣。

  剛才您提到的問題,我想從以下幾個方面做一個介紹。第一,堅持民族平等,保證各民族平等參與國家事務的管理,保障各民族的合法權利和利益,禁止對任何民族的歧視和壓迫。我舉一個例子,從全國人大、國務院以及全國政協,都有全國各民族的成員。少數民族人口最多的有超過千萬的,最少的有兩三萬的,但是他們都平等參加到全國省級、市級、縣級的人大、政府和政協中,都在平等地行使著自己的政治權利。

  第二,維護各民族大團結,尊重和保護各民族的風俗習慣和信仰自由,在全社會深入廣泛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教育和創建活動。我們56個民族由於特定的歷史文化和生活的地域,尤其在歷史發展過程中所在地區的社會經濟發育程度不同,包括有些民族的宗教信仰不同,他們都有自己獨特的特點。中央政府高度重視,不僅各民族的文化、歷史、文字、語言、傳統得到國家法律的保護和尊重,同時我們也要求各民族之間要彼此尊重、彼此理解、相互學習、取長補短。這也是我們經常講的交流交往交融。

  第三,實施民族區域自治,在國家的統一領導下,對少數民族聚居的地方實行區域自治,設立自治機關,行使自治權。在民族自治地方,各民族享有平等法律地位,共同建設各項事業。就是説,我們的民族區域自治是實實在在的。舉一個例子,凡是少數民族地區的行政首長,一定是民族地區的主體民族的優秀分子擔任的,比如內蒙古、廣西、西藏、寧夏、新疆都是這樣的,包括州、縣也是這樣的。

  第四,支持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加快發展,深入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推進實行興邊富民行動,對西藏、新疆等地進行對口支援。因為我們國家大多數少數民族都生活在西北部和西南部,由於歷史的原因,他們的經濟社會發展程度相對落後,經濟、文化、教育乃至於交通等,還有醫療、衛生,較之沿海和內地一些大城市相對落後。所以,新中國成立以後,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黨中央和國務院對民族地區給予了有力的支持。

  比如在基礎設施方面,在改善教育、衛生、就業、醫療、住房等方面,進行了大規模的支持和幫助。同時,除了中央政府的支持以外,我們還組織全國各地進行對口支援西藏、新疆和多民族的青海省。這充分體現了黨中央高度重視、全國人民全力以赴,不讓一個民族掉隊,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

  第五,保護和弘揚民族文化,堅持發展少數民族文化事業,搶救和保護民族非物質文化遺産,扶持對少數民族醫藥的開發和應用。我們實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其中應有之意就是保護各少數民族的文化傳統和歷史傳承。大家可能都看過各少數民族的文化演出、展覽、服裝,各位記者可能在全國旅行的時候到了少數民族地區,甚至在北京都可以品嘗到各民族的特色小吃,這正是我們保護的結果。我們不僅要保護,還要挖掘、發展,使他們不僅保存了、保留了、發展了本民族的優秀遺産,而且豐富了中華民族文化的瑰麗寶庫。一個國家民族是否團結,一個國家對少數民族的權益是不是實施了真正的保護,重要就是對他的文化和歷史的重視,我們就是這樣做的,而且得到了全國一億多少數民族群眾的歡迎和支持,他們正和各民族兄弟一起,為實現“兩個一百年”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努力奮鬥。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