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業洲:按照“親、誠、惠、容”理念 與鄰為善、以鄰為伴

2017-10-21 12:41:01|來源:新華網|編輯:金近

  10月21日,十九大新聞中心舉辦記者招待會,邀請中共中央統戰部常務副部長張裔炯、副部長冉萬祥,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副部長郭業洲介紹黨的統一戰線工作和黨的對外交往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圖為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副部長郭業洲。新華網 郝廣鵬攝

  新華網北京10月21日電 十九大新聞中心10月21日舉辦記者招待會,邀請中共中央統戰部常務副部長張裔炯、副部長冉萬祥,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副部長郭業洲介紹黨的統一戰線工作和黨的對外交往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巴基斯坦聯合通訊社:

  請問郭部長,我們注意到中國共産黨與周邊國家政黨交往非常密切。請問這些交往為促進中國與這些國家的雙邊關係發展發揮了怎樣的作用?

  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副部長郭業洲:

  特別感謝這位來自巴基斯坦的記者朋友提的這個問題。巴基斯坦在我們中國被很多人稱為“巴鐵”,以前一位長期在巴基斯坦工作的中國同事跟我説,中巴友誼比山高、比海深、比鐵硬、比蜜甜。我也想在這裡通過你把中國人民,把我們對重視發展中巴關係的心願告訴巴基斯坦人民。

  你提到了中國共産黨和周邊國家政黨交往的情況。中國是一個鄰國比較多的國家,我們陸上鄰國就有14個,還有若干隔海相望的鄰國。中國有句老話叫“周邊不靖,國將不寧”,就是周邊不安定,國家很難安寧。這一事實決定了中國黨和政府歷來高度重視周邊外交,特別是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這個方向的外交工作,召開了我們黨和國家歷史上第一次周邊外交工作座談會,提出了要按照“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周邊外交方針,加強同周邊國家在各個領域、各個層次的友好交往和務實合作。也正是在我剛提到的這些理念和基本方針的指引下,中國共産黨和周邊國家的政黨交往,在過去的五年裏持續深化,這對於促進我們國家和這些周邊國家的關係來説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比如習近平總書記同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同志和老撾人革黨總書記本揚同志等多次見面,就發展兩黨兩國關係,推進兩國之間各領域務實合作,推進人民之間的相互理解,夯實傳統友誼,都達成了許多十分重要的共識,為中國和越南、中國和老撾之間的雙邊關係發展指明瞭方向。另外,我們和越南共産黨,和老撾人革黨還開展定期理論研討會,我們在幹部培訓合作方面也有很多具體措施,這樣一些措施和安排都為我們各自國家的社會主義建設,為我們各自黨的執政能力提高,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此外,就像我剛才回答前面一位記者問題時所説的,我們和朝鮮勞動黨也保持著交流和溝通對話。我們把目光轉向北邊,我們同蒙古國和俄羅斯的主要政黨也都保持者十分密切的對話和交流合作關係。我們和俄羅斯政黨之間有機制化的交流平臺,叫中俄執政黨對話機制會議和中俄政黨論壇這兩大品牌,對進一步充實、推動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中日之間也保持著政黨交流,這也是中日關係的一大特色。

  隨著中國和中國共産黨的國際影響日益擴大,我們周邊各個方向,像東北亞、東南亞、南亞、中亞等各個方向的國家,他們越來越看重、越來越重視和中國共産黨的交流和對話,不少國家領導人來中國訪問的時候,主動提出到中聯部來,到黨的有關部門去看一看他們的老朋友,看一看他們以前曾經多次或者多年打過交道的老朋友。

  經過不懈努力,我們同周邊國家主要政黨建立了多層次、多領域、多元化的合作,這不僅有利於我們和周邊國家關係的發展,也為促進區域合作、妥善處理歷史遺留的熱點問題作出了貢獻。我們黨還會繼續本著黨際交往的四項原則,積極發展同周邊國家政黨關係。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也明確提出,要按照“親、誠、惠、容”的理念,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周邊外交方針,深化同周邊國家的關係,這也是對周邊政黨外交工作的一個指導。我們的目標是通過和周邊國家政黨的交流,推動我們和周邊國家的關係,政治互信能夠更加鞏固,經濟紐帶能夠更加牢固,安全合作能夠更加深化,人文交流也能夠更加緊密,為中國和周邊國家的發展,為地區和平穩定作出我們政黨對外交往的貢獻。謝謝你的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