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網來•輝煌十九大】“美麗中國”目標引外媒關注:彰顯綠色發展決心

2017-10-21 13:26:1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劉維靖

10月18日,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這是大會會場。  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國際在線專稿: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指出,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建設美麗中國。外媒稱,這表明瞭中國對治理環境污染越來越重視。報告中多次提及“環境”,彰顯中國將經濟發展重心從重工業向低污染行業轉移的決心。

  英國《衛報》報道稱,習近平花了大量時間調研環境治理問題,推動生態文明建設是他把中國建設得偉大強盛的努力之一。習近平承諾將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建設美麗中國,“美麗中國”不僅有優美的生態環境,高科技綠色産業,還有積極回應民聲、負責任的政府。

  加拿大《全國郵報》發表了題為《習近平為中國2050年崛起成為世界大國繪藍圖》的文章。文中不僅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表示關注,也特別提到了報告中關於“美麗中國”的表述。文章表示,到2050年,建設“美麗中國”的目標將基本實現。

  美國彭博社甚至細數了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到“環境”及相關詞語的次數,稱多達89次。彭博社認為,這顯示出中國將經濟發展重心從重工業向低污染行業轉移的決心。

  澳大利亞《悉尼先驅報》刊文稱,經濟結構調整將使中國更加注重品質型增長的經濟發展模式,進一步加快推進先進製造業、大數據以及創新性發展,逐步邁入綠色與低碳經濟社會。

  美國QUARTZ網站稱,在10月18日召開的中共十九大開幕會上,習近平表示,中國生態文明建設成效顯著。中國在降低能源消耗和節約資源方面做出了巨大的努力,這些努力在中國國內得到回報,並在全球範圍內樹立了榜樣。報道援引習近平的話稱,中國“引導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成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

  報道稱,中國對治理環境污染越來越重視,致力於解決煤炭等行業産能過剩的問題,不再過多依賴化石燃料。這些努力也使其在世界舞臺上得到更多尊重。報道還特別提到今年1月,習近平在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呼籲各國繼續支持《巴黎協定》。(聶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