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斌:加大健康扶貧力度,擴大集中救治的病種

2017-10-22 12:53:24|來源:新華網|編輯:金近

  10月22日,十九大新聞中心舉辦記者招待會,邀請教育部、民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住房城鄉建設部、國家衛生計生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滿足人民新期待,保障改善民生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圖為記者招待會現場。新華網 郝廣鵬攝

  新華網北京10月22日電 十九大新聞中心10月22日上午十點舉辦記者招待會,邀請教育部、民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住房城鄉建設部、國家衛生計生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滿足人民新期待,保障改善民生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中央電視臺、中國國際電視臺記者:

  我們看到在十九大報告當中説到保障和改善民生有一句話,要“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應該説這句話跟臺上的幾位部長都有關係,也關係到我們民生的方方面面。各位部長看來,這幾方面最難啃的硬骨頭是什麼?我們看到十九大報告當中還提出了有多項新的目標,這些目標當中,有哪些目標是短期內可以變成現實的?對我們老百姓來説,還有哪些民生紅包是老百姓現在就可以期待的?

  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陳寶生:

  幼有所育、學有所教,這兩個問題很重要。至於你説的硬骨頭,我這兒有三個硬骨頭,第一個硬骨頭,就是剛才我講的,學前三年教育,毛入園率達到85%,普惠性幼兒園佔比達到80%。這個是硬骨頭,為什麼?即使這兩個指標達到了,入園難、入園貴的問題,還不能根本解決。還有,放開二胎之後,每年新出生的孩子。第二個,您剛才講的硬骨頭,就是義務教育階段,控輟保學,也是個硬骨頭,特別是在民族地區和邊遠貧困地區,有一些學生,是自願失學,沒興趣,不學了。怎麼樣按照義務教育法解決這些問題,讓他有興趣學習,把義務教育鞏固率提高到95%,現在是93.4%,這是一個大的硬骨頭。第三個,到2020年建立中國特色的高考招生制度體系,因為這是指揮棒。我們還要繼續做這方面的工作,把這個制度建立起來,就能帶動一系列的制度改革措施。這是三個硬骨頭。我就回答這些。

  國家衛生計生委黨組書記、主任李斌:

  我來回答你的第二個問題。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已經對健康中國戰略的實施提出了一系列明確的要求,下一步落實好這個戰略,在病有所醫方面要解決的硬骨頭,主要還是 解決好當今社會主要矛盾轉變之後,在醫療衛生領域的表現,那就是人民群眾對醫療衛生健康的新需求和我們目前醫療服務供給的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大家都知道,我們的醫療資源最好 的還是主要集中在大城市,集中在經濟比較發達的地區。怎麼解決這個不平衡問題?我們下一步就要進一步通過深化醫藥衛生體制的改革,通過我們現在建立的多種形式的醫療聯合體的新機 制,來推動資源的下沉,來推動醫療服務優勢資源對困難地區的輻射和帶動。

  一方面,通過我們對貧困地區的對口支援,包括對一些邊疆少數民族地區的對口支援,像“組團式”援疆援藏,援助最貧困的那些縣。我們現在通過遠程醫療,通過“組團式”援助,已經對所有834個貧困縣都建立了對口支援的長效機制。

  另一方面,通過對當地免費培養醫學人才,包括免費培養大學生,增加這些貧困地區醫學人才隊伍的數量,提高素質。通過職稱制度改革等措施,使這些人才在邊遠貧困落後的地方能夠留下來,能夠願意為那裏的人民群眾做好醫療服務。

  在近期內,我們有哪些需要給人民群眾的大禮包?我想,我們下一步要繼續加大民生的保障力度,擴大家庭醫生的簽約服務範圍。剛才我也介紹了,我們現在覆蓋面是4.3億人,將繼續擴大這個範圍,特別是要對貧困人口實現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全覆蓋,有些困難家庭、慢性病家庭、老人家庭要重點覆蓋。要繼續實施改善醫療服務的行動計劃,廣泛推廣預約診療、遠程醫療、 日間手術這樣一些便民惠民措施。要進一步織牢織密基本醫療保障網,著力解決好農民工、“雙創”人員異地就醫的直接結算問題。要加大健康扶貧力度,擴大集中救治的病種。現在我們集中救治了九鍾大病,下一步要擴大病種範圍。對於深度貧困地區,要採取集中攻堅,解決好因病致貧、因病返貧問題。基本公共衛生服務要提質增效,加大防病力度,使人民群眾少得病。重點要加強婦幼健康服務,特別是要補一些短板,比方説大家常常提到的兒科、婦産科、麻醉科人才短缺的問題,我們要著力把這些短板儘快補上來。通過提升基層服務的能力,調動醫務人員的積極性,深化體制機制的改革創新,進一步增進人民的健康福祉。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