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報告,為什麼用了這57個“心”?

2017-10-22 21:12:47|來源:新華網|編輯:杜軍帥

  心,在人類的世界裏,有著超越其文字本身的含義。人們往往用它來表達最純粹、最真實的情感,表達我們內心最熱切、最在意的期盼。

  十九大報告中,共有57個“心”字。初心、同心、信心、關心、核心、心連心……我們看到的是,中國共産黨對國家和民族堅定的信念,對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的堅守。

  正如習近平曾所指出的,中國共産黨人講奉獻,就要有一顆為黨為人民矢志奮鬥的心,有了這顆心,就會“痛並快樂著”,再怎麼艱苦也是美的、再怎麼付出也是甜的,就不會患得患失。

  57個心如下

  有些是帶有心字的固有用法:

  心連心

  (1次)

  全黨同志一定要永遠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繼續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

  衷心

  (2次)

  五年來的成就,是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更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奮鬥的結果。我代表中共中央,向全國各族人民,向各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和各界愛國人士,向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和台灣同胞以及廣大僑胞,向關心和支持中國現代化建設的各國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謝!

  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心靈

  (1次)

  我們將推動兩岸同胞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心靈契合。

  民心

  (1次)

  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積極促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努力實現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國際合作新平臺,增添共同發展新動力。加大對發展中國家特別是最不發達國家援助力度,促進縮小南北發展差距。

  主心骨

  (2次)

  從此,中國人民謀求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鬥爭就有了主心骨,中國人民就從精神上由被動轉為主動。

  推進偉大工程,要結合偉大鬥爭、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實踐來進行,確保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全心全意

  (1次)

  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

  放心

  (1次)

  實施食品安全戰略,讓人民吃得放心。

  心理、心態、重心

  (各1次)

  加強社會心理服務體系建設,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積極向上的社會心態。加強社區治理體系建設,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發揮社會組織作用,實現政府治理和社會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

  決心

  (1次)

  當前,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鞏固壓倒性態勢、奪取壓倒性勝利的決心必須堅如磐石。

  解讀:雖然用法各不相同,但這些“心”字背後,有一點則是共同的,這是一個用心的報告,這是一個精心選擇的詞彙,更顯示了我們黨對相關工作的高度重視,對取得勝利的堅定信心。

  與這些出現一到兩次的“心”不同,還有一些“心”高頻出現,更有著豐富的內涵。

  初心

  (6次)

  在整個報告中,光“初心”這個詞語,就出現了有6次之多。

  大會的主題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産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

  九十六年來,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無論是弱小還是強大,無論是順境還是逆境,我們黨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團結帶領人民歷經千難萬險,付出巨大犧牲,敢於面對曲折,勇於修正錯誤,攻克了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弘揚馬克思主義學風,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為重點,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推動全黨更加自覺地為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不懈奮鬥。

  解讀:十九大的主題,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而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要為中國人民謀幸福。這是一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政黨,永遠將人民放在最高的位置,而且,縣處級以上幹部們,一個新的主題教育要開始了,那就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要永遠勿忘人民!

  人心

  (3次)

  在整個報告中,“人心”出現三次。

  加強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黨的理論創新全面推進,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更加鮮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深入人心,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廣泛弘揚,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紮實開展。

  要加強理論武裝,推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人心。

  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命運取決於人心向背。

  解讀:兩次“深入人心”,一次“人心向背”,這既有我們黨對領導地位的堅定自信,也有對執政基礎的憂患意識。尤其是報告中的那句警告: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命運取決於人心向背。任何時候都不能忘卻: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信心

  (4次)

  全黨要堅定信心、奮發有為,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展現出更加強大的生命力!

  同志們!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

  同志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是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的偉大創造。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優勢和特點充分發揮出來,為人類政治文明進步作出充滿中國智慧的貢獻!

  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

  解讀:信心滿滿,豪情滿懷。尤其是“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讓人振奮!

  同心+齊心

  (4次+2次)

  這個新時代,是承前啟後、繼往開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時代,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時代,是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是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

  我們要不負人民重托、無愧歷史選擇,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以黨的堅強領導和頑強奮鬥,激勵全體中華兒女不斷奮進,凝聚起同心共築中國夢的磅薄力量!

  統一戰線是黨的事業取得勝利的重要法寶,必須長期堅持。要高舉愛國主義、社會主義旗幟,牢牢把握大團結大聯合的主題,堅持一致性和多樣性統一,找到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

  我們呼籲,各國人民同心協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要支持特別行政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積極作為,團結帶領香港、澳門各界人士齊心協力謀發展、促和諧,保障和改善民生,有序推進民主,維護社會穩定,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

  全黨一定要自覺維護黨的團結統一,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鞏固全國各族人民大團結,加強海內外中華兒女大團結,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齊心協力走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解讀:人心齊,泰山移。有13億同心齊心的同胞,還有什麼事情幹不成?

  核心

  (12次)

  其中,7次提到“核心價值觀或體系”。

  如:

  加強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黨的理論創新全面推進,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更加鮮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深入人心,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廣泛弘揚,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紮實開展。

  解讀:核心價值觀,如此高頻的出現,正説明瞭我們黨對文化的高度重視。正如報告所指出的: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則是當代中國精神的集中體現,凝結著全體人民共同的價值追求。

  另外,兩次提到“核心意識”。

  必須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完善堅持黨的領導的體制機制,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

  推動全黨尊崇黨章,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層層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

  解讀:世界格局正在深刻調整,國內格局正在深刻變革,需要有智慧、有擔當的領導核心,這事關13億多中國人民的福祉和利益。

  此外,

  ……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

  樹立科技是核心戰鬥力的思想……

  解讀:這三處“核心”,表述各有不同,但這種超越尋常定位的用詞,凸顯的是我們黨的不可動搖的領導地位,對依法治國的堅定信念,以及對科技是第一生産力的高度重視。

  中心

  (6次)

  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一大批惠民舉措落地實施,人民獲得感顯著增強。

  全黨要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牢牢堅持黨的基本路線這個黨和國家的生命線、人民的幸福線,領導和團結全國各族人民,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自力更生,艱苦創業,為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奮鬥。

  明確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

  人民政協工作要聚焦黨和國家中心任務,圍繞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把協商民主貫穿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全過程,完善協商議政內容和形式,著力增進共識、促進團結。

  社會主義文藝是人民的文藝,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在深入生活、紮根人民中進行無愧於時代的文藝創造。

  解讀:六次提到“中心”,其中四次是“以人民為中心”,意味深長,正如報告中所強調的,全黨必須牢記,為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必須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不斷邁進。

  關心

  (6次)

  我代表中共中央,向全國各族人民,向各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和各界愛國人士,向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和台灣同胞以及廣大僑胞,向關心和支持中國現代化建設的各國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謝!

  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既盡力而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幹。

  我們要堅持把人民群眾的小事當作自己的大事,從人民群眾關心的事情做起,從讓人民群眾滿意的事情做起,帶領人民不斷創造美好生活!

  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雙方就能開展對話,協商解決兩岸同胞關心的問題,台灣任何政黨和團體同大陸交往也不會存在障礙。

  各級黨組織要關心愛護基層幹部,主動為他們排憂解難。

  全黨要關心和愛護青年,為他們實現人生出彩搭建舞臺。

  解讀:六個關心,多個層次。既有表達感謝,感謝關心我們現代化建設的各國朋友;也有工作方法,關注人民群眾關心的事情、兩岸同胞關心的問題;還有基本的態度,要關心愛護基層百姓,要關心和愛護青年。正是這些真誠的關心,一次又一次贏得全場熱烈的掌聲。毫無疑問,這是一個用心的報告,這是一個必將載入史冊的報告!(作者:劉洪 趙剛)

標簽: